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觀察|暴力陰影下的美國人權黑洞
2021-02-26 12:12:01來源:新華社編輯:呂冬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柳絲)美國紐約州大陪審團日前決定,不對涉嫌在該州羅切斯特市非洲裔男子丹尼爾·普魯德死亡事件中暴力執法的警察提出起訴。這一決定隨即引發許多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去年3月,普魯德遭警方執法後窒息死亡,他被捕時的情形同被警察“跪頸”執法窒息而死的喬治·弗洛伊德如出一轍。

  “美國各行各業的黑人都生活在警察暴力的陰影之下。”《紐約時報》網站文章曾這樣評論。暴力陰影籠罩下的美國社會,人權黑洞越來越大。

  制度化暴力

  還是在羅切斯特。日前,一名9歲女孩被警察戴上手銬強行塞進車裏,還被噴辣椒水。人們不禁質問,是出於多大仇恨,還是感到多大威脅,警察竟對一名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女孩使用如此暴力?

國際觀察|暴力陰影下的美國人權黑洞

  2020年6月9日,抗議者手舉喬治·弗洛伊德的畫像在美國紐約街頭參加抗議活動。(新華社發,郭克攝)

  普魯德、弗洛伊德和這個小女孩不是個例。根據《華盛頓郵報》的數據,2020年美國就有約1000人遭警察射殺,與前幾年持平,平均每天就有約3人喪生在警察槍下。美國民間研究組織“警察暴力地圖”網站蒐集的第三方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僅有27天沒有發生“警察致死”事件;從2013年至2019年,美國每年都有約1100人因警察暴力致死,而在其中99%的案例中,涉事警察都沒有受到犯罪指控。

  原本應防止暴力發生的警察卻頻頻成為施暴者。研究政策和政府合法性的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湯姆·泰勒説,過去幾十年中,美國警察以威脅性方式執行任務,他們樹立的形像是使用武力對抗危險人群的“戰士”,而不是社區守衛者。

  《紐約時報》網站文章指出,美國警察的暴力維護了他們在社會等級中的地位,警察執法正在剝奪許多公民的權利。然而,不斷有犯錯的警察逍遙法外,這使得暴力行為已經變得制度化。

  文化根源

  警察暴力,只是美國整個社會系統性暴力問題的冰山一角。美國的暴力有其文化根源。無論是早期殖民者的“拓荒”,還是對印第安人等原住民的血腥屠殺,又或是將擁槍寫入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武力至上的暴力元素早已深植于美國社會和政治之中。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文章指出,美國人深信,暴力是解決問題的最有效途徑。在美國,暴力被譽為一種民族理想,用來宣揚暴力的觀念從“有槍的好人”讓我們更安全,一直髮展到“有核武器的好人”讓世界更安全。

  美國的系統性暴力問題首先體現在擁槍上。美國有超過3億支槍,平均人手一支,是人均擁有槍支最多的國家。美國蓋洛普公司去年的調查數據顯示,32%的美國成年人表示自己擁有槍支,而44%的人生活在有槍的家庭。儘管公眾對槍擊事件頻發強烈不滿,但對擁槍權利的神聖化導致控槍努力長期難有進展,擁槍還是控槍成為美國社會和政治的關鍵分歧之一。

國際觀察|暴力陰影下的美國人權黑洞

  2019年8月17日,在美國舊金山市政廳外,民眾在集會上手持標語呼籲聯邦政府加強槍支管控。(新華社發,李建國攝)

  暴力還充斥在美國的流行文化中。美國心理學家安娜·諾加萊斯指出,“我們生活在一個美化暴力的社會”,電視、社交媒體、遊戲中滿是暴力,兒童和青少年長期接觸這些內容可能對暴力變得麻木甚至模倣並認同,把暴力當成解決問題的一種合法手段。《紐約客》網站文章説,世界上大部分暴力娛樂産品出自美國,“美國在現實的屠殺和電影的屠殺中引領世界”。

  崇尚暴力的政治和社會文化環境讓美國暴力犯罪高發。據福克斯新聞網報道,美國謀殺、涉槍襲擊和嚴重襲擊案件的發生率逐年上升,特別是2020年,這三種案件分別上升30%、8%和6%。

  暴力輸出

  美國不僅自身暴力事件高發,還不斷向世界輸出數量龐大的“暴力資源”和大大小小的暴力衝突。

  在過去一年新冠疫情嚴重、國內經濟疲弱的狀況下,美國的對外軍火銷售仍然一路高歌猛進。數據顯示,美國2020年軍事裝備出口總額超過1750億美元,同比增加2.8%。美國過去5年武器出口數量佔全球出口數量三分之一以上,穩坐全球武器賣家頭把交椅。

  為實現本國利益,美國頻繁干涉他國內政,或是公開支持反動政權,或是打著“民主”旗號搞顏色革命,導致別國政局不穩,暴力衝突不斷。為維護霸權地位,美國在世界不同地區樹立若干敵人,並鼓吹各種威脅論以拉攏地區其他國家成為其盟友,導致地區矛盾衝突長期持續甚至激化。

國際觀察|暴力陰影下的美國人權黑洞

  2003年4月1日,一名伊拉克男子端著一盤食品從巴格達一處被美軍炸毀的房屋前走過。(新華社發)

  戰爭是暴力的最高形式,而美國是發動戰爭的“慣犯”。特別是二戰以來,美國頻繁在海外發動戰爭,包括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等,造成極為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導致了驚人的人道主義災難,給人類社會文明進步、和平發展帶來極大挑戰。

  美國《布朗政治評論》雜誌評價,運用軍事力量,隨後施加暴力,以建立外交和政治主導地位,“美國在歷史上和當代都是最臭名昭著的罪魁禍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