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京臺民眾雲聚首 共慶元宵佳節(兩岸關係)
2021-02-26 13:34: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京臺民眾雲聚首 共慶元宵佳節(兩岸關係)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63612a70-52a3-45ec-b700-1fb25b711203

正月十四日(25日)下午,“2021年高雄·北京特色周”暨“2021年京臺社區雲聚首·元宵節”活動在北京東城區和台灣高雄香蕉碼頭、岡山區三個會場同步舉行。(攝影 霍建陽)

京臺民眾雲聚首 共慶元宵佳節(兩岸關係)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fad02332-d6c8-439f-8e4e-6979a88e2742

北京、高雄兩地社區居民通過視頻的形式,共同表演節目。圖為表演現場。(攝影  霍建陽)

京臺民眾雲聚首 共慶元宵佳節(兩岸關係)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d6bd7fbc-d54d-4fa8-b71a-6559e594f8ae

北京、高雄兩地社區居民通過視頻的形式,共同表演節目。圖為表演現場。(攝影  霍建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馬曉葉、霍建陽):“賣湯圓,賣湯圓,小二哥的湯圓是圓又圓……”,正月十四日(25日)下午,“2021年高雄·北京特色周”暨“2021年京臺社區雲聚首·元宵節”活動在北京東城區和台灣高雄香蕉碼頭、岡山區三個會場同步舉行,兩岸約600位民眾參與了活動。

  在將近三個小時的活動中,北京、高雄兩地社區居民通過視頻的形式,共同表演節目,頻頻互動,一起歡慶元宵佳節。箜篌、太極拳、相聲、京東大鼓等具有傳統特色的表演,引起北京、高雄兩地觀眾陣陣喝彩。此外,北京現場的剪紙現場連線教學節目掀起了小高潮,讓京臺兩地民眾一同體驗了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

  在北京現場,來自高雄的台灣青年黃彥翔自彈自唱閩南歌曲《浪子回頭》。在接受採訪時,黃彥翔説,“今天能見到這麼多的鄉親,很溫暖。”受疫情影響,今年是黃彥翔第一次在大陸過年,他覺得大陸過年的氣氛很濃厚,比如貼春聯、包餃子、看“春晚”等,都讓他在大陸過春節有了特別的感受。

  在高雄現場,北京相聲演員應寧的台灣徒弟表演了中華傳統曲藝《京東大鼓》,表現了兩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脈相承的文化淵源。應寧説,“台灣有很多學生都非常喜歡中華傳統曲藝,希望今後有越來越多熱愛中國民族藝術的小種子播散到更多地方。”

  台灣中華海峽兩岸企業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陳堂立在高雄表示,受疫情因素影響,今年的活動通過視頻的形式舉辦,但“兩岸一家親”和弘揚中華文化的精神永遠不變。他説,“兩岸社區民眾的交流與往來值得我們珍惜,這是兩岸融合的見證。”

  “高雄·北京特色周”自2011年起,已連續于每年元宵節期間在高雄舉辦過十屆。受疫情影響,今年首次採取線上形式進行。特色周活動舉辦以來,給台灣中南部民眾帶去老北京特色産品和文化,逐步發展成京臺兩地民間交流的品牌項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