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兩會前瞻:脫貧摘帽不是終點,中國怎樣向鄉村振興過渡?
2021-02-26 12:08:3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呂冬

  (兩會前瞻)脫貧摘帽不是終點,中國怎樣向鄉村振興過渡?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脫貧摘帽不是終點,中國怎樣向鄉村振興過渡?

  中新社記者 夏賓

  中國1978年啟動改革開放時,貧困人口數量約為7.7億人;如今“十三五”收官,現行標準下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性地擺脫了絕對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兩會前瞻:脫貧摘帽不是終點,中國怎樣向鄉村振興過渡?

“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已全面完成,960多萬易地搬遷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勝券在握。 資料圖為航拍貴州省湄潭縣黃家壩街道田壩社區崇德小區移民安置點。 中新社記者 瞿宏倫 攝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征程的起點。去年全國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接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讓脫貧群眾邁向富裕。將脫貧攻堅融入鄉村振興,將脫貧成果對接鄉村發展……眾多建議、提案也被代表委員帶進了“議事廳”。

  今年兩會召開在即,從脫貧攻堅勝利的“倒計時”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進行時”,中國工作重心的轉向路線正逐漸明晰。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直言,總體上看,通過脫貧攻堅實現脫貧摘帽和實施鄉村振興的目的,均是縮小城鄉發展差距,從而實現共同富裕的奮鬥目標。實現貧困地區脫貧摘帽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和前提,鄉村振興戰略則為脫貧摘帽更加穩定、脫貧攻堅戰果更加持久提供了保證。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工作任務,其中包括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更進一步,設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5年過渡期。

兩會前瞻:脫貧摘帽不是終點,中國怎樣向鄉村振興過渡?

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涼山彝族自治州普格縣、布拖縣、金陽縣、昭覺縣、喜德縣、越西縣、美姑縣7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四川88個貧困縣全部清零。資料圖為航拍普格縣甲甲溝村。 中新社記者 張浪 攝

  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求是》雜誌刊發的《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引發關注,其署名作者為“中共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這一新機構的首次亮相釋放重大信號,官方已在從制度層面落實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就在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鄉村振興局也將正式“接棒”,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中國如何確保脫貧攻堅向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外界期待從此次兩會中尋找答案,而從目前已公佈的政策文件和學者分析來看,平穩過渡至少要從三方面共同發力。

  鞏固脫貧成果,為平穩過渡“夯實地基”。脫貧是動態工作,低收入農戶在脫貧後有可能因主客觀原因而返貧,尤其在後期摘帽的深度貧困地區,諸多方面較為薄弱,鞏固脫貧成果並織牢防止返貧的一張網顯得極為重要。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表示,不少貧困縣脫貧後,若後續政策落實沒跟上,可能會返貧,這就需要在過渡期內保持政策穩定性,“脫貧不脫政策”才能鞏固好現有脫貧成果,這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塊“壓艙石”。

兩會前瞻:脫貧摘帽不是終點,中國怎樣向鄉村振興過渡?

2020年9月17日,廣西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的毛葡萄園。中新社記者 翟李強 攝

  拓展脫貧成果,為平穩過渡“添磚加瓦”。鄉村振興著眼于所有農民和行政村的發展,其目標指向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全面實現,而拓展脫貧成果可拉近脫貧攻堅工作與鄉村振興戰略的距離。

  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尹成傑認為,要進一步接續和拓展産業扶貧、教育扶貧、科技扶貧、消費扶貧、電商扶貧等行之有效的扶貧業態和模式,並使之常態化、制度化。

  建立銜接機制,為平穩過渡“搭橋鋪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要加強頂層設計,而脫貧攻堅積累了多年的“實戰經驗”,其驗證成功的模式、政策若能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將使得過渡期更為平穩順暢。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指出,有效銜接需要建立健全體制機制,脫貧攻堅中的政策扶持、産業發展、人才培養、鄉村治理、組織領導等方面的“智慧”都可考慮在鄉村振興中繼續發揮作用。

  兩會召開在即,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何新表述?來自鄉村的代表委員又會帶來哪些一線聲音?這些問題即將得到解答。(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