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孫建博:應建立預警機制精準防返貧
2021-02-26 12:06:1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呂冬

  (兩會訪談)全國人大代表孫建博:應建立預警機制精準防返貧

  中新網濟南2月25日電 題:全國人大代表孫建博:應建立預警機制精準防返貧

  作者 沙見龍

  “脫貧不返貧才是真脫貧,中國需要儘快建立完善的長效保障機制,防止脫貧人口返貧。”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全國人大代表、淄博市原山林場原黨委書記孫建博將目光聚焦在中國如何鞏固和提高脫貧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實施了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在現行標準下,中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近1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孫建博認為,這為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了堅實基礎。

  但在調研中孫建博發現,已脫貧的地區和人口中,仍存在産業基礎較薄弱,就業不穩定,因身體殘疾直接失去勞動能力需要政府“兜底”等現象,有因病、因災返貧的風險。

  據初步統計,中國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人存在致貧風險。

  對此,孫建博在今年全國兩會準備了《關於建立並完善脫貧人口脫貧不返貧保障機制的建議》。

  “脫貧過程中實施了精準扶貧,防止返貧也要精準施策。”孫建博説,首先要建立預警機制,借助大數據支撐,緊盯就醫、上學、工資性收入等數據,篩查支出驟增、收入驟減對象,及時拉響警報、跟進幫扶。

  在助力脫貧過程中,中國共産黨員的精準幫扶、深入基層帶動農村集體脫貧等方式發揮了重要作用。孫建博認為,在防止脫貧的機制架構中同樣不能忽視黨員的力量,應充分發揮其“生力軍”作用,採取一對一“精準雙聯”,對邊緣戶和易致貧、返貧人員進行動態監測,及時提供幫扶。

  在建立健全保障機制方面,孫建博認為,首當其衝的是醫療保障體系,要進一步完善大病補充保險、社會救助、政府兜底保障等政策機制,對症下藥消除返貧風險點。建立“基本醫保+大病醫保+醫療救助+商業醫保”等多層次醫保救助體系,減少貧困重度殘疾人的看病康復花銷。

  針對扶貧産業受災或因市場波動劇烈造成較大損失等風險源,孫建博則建議,政府部門設立防貧基金或者為農戶購買商業保險,化解因天災等原因造成的返貧風險。“扶智”更要“扶志”。孫建博表示,要進一步激發相關人員的內生動力,同時加大培訓力度,提升民眾就業創業技能,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只有自主脫貧能力強起來,脫貧成果才能穩得住。”(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