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史明理】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成長“三力”
2021-02-26 12:24:00來源:人民論壇網編輯:呂冬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週年。

  回望中國共産黨走過的百年曆程,是以生命信仰和不懈奮鬥所鑄就的不朽史詩。撫今追昔,怎不令人感慨萬千。各級黨員幹部要讀好學好黨史,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不斷在新征程中創造新輝煌、譜寫新榮光。

  讀懂黨史,汲取知行合一的定力。曾經的中華民族,是掙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被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鎮壓,在痛苦深淵中深陷的苦難民族。近代,“少年中國”的呼喚,“中華民族更生再造”的期盼,“振興中華”的吶喊,無一不彰顯著中國人民“站起來”的歡欣、“富起來”的渴望、“強起來”的自信。這種人類文明史上從未有過的奇跡是無數革命前輩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堅定信念共同努力的結果。“心有所信,方能行遠”。人生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新時代黨員幹部學習黨史,就是要學習鐫刻于革命前輩骨血中的初心使命,學習他們的頑強如石、堅韌如絲、絢爛如畫的革命信念。常思“從哪來”,常憶“來時路”,把理論上的清醒化為政治上的堅定、行動上的堅決;沿著正確的方向奮勇前進、行穩致遠;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永葆初心不褪色,才能把復興的圖景描繪于前進的道路上。

  學好黨史,練就善作善成的能力。“曆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我們黨的光輝歷史,是無數共産黨人“真刀真槍”拼出來、“流血流汗”幹出來的,凝聚著無數先輩的實踐智慧和創新成果。新時代事業的推進也絕非一帆風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非動真鬥硬的本領不能駕馭。前進的道路上註定崎嶇不平,但只要善於總結歷史規律,在學思踐悟中練就善作善成的本領,就有信心有能力應對一切風險挑戰。黨員幹部要在黨史中汲取能量,打牢思想基礎,成長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共産黨人。針對隨時出現的新問題,亦步亦趨、墨守成規解決不了,要靠開拓創新求突破,尋求指導工作的“活材料”、解決問題的“金點子”,練就“看家本領”。用科學的措施、管用的方法,堅定不移在實踐中創新、在創新中進取,在劈波中前進,在斬棘中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業績,做時代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悟透黨史,磨煉攻堅克難的魄力。“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嘉興南湖紅船上的一點火光,是人民衝破舊軍閥和反動派的迫害與鎮壓的光明和希望;黃土高原上矗立的延安寶塔是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照亮最終勝利的引航燈塔。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的使命感,燃燒著一代代共産黨人的昂揚鬥志。新時代黨員幹部學習黨史,就是要學習這種始終如一的攻堅克難的魄力,擔當使命、砥礪作為。在困難和矛盾交織中,不猶豫、不徬徨、不退縮;在實踐和磨煉考驗中,挑重擔、練本領、增智慧;在挑戰和機遇迷霧中,摸規律、看本質,長經驗。勇當攻堅克難的奮鬥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在鬥爭中長精神,燃燒勇攀高峰的鬥志;于深水區、硬骨頭中磨煉品質、塑造價值;秉持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全力追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斷書寫時代精神、昂揚民族志氣,創造出經得起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百年的非凡奮鬥歷程史冊長存,新的雋美畫卷正徐徐展開。只有把黨史學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才能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作者:賀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