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們一起創造了人類減貧奇跡
2021-02-26 12:03:0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呂冬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  

  擺脫貧困,是中華民族共同的夙願和夢想,也是中國共産黨對中國人民的莊嚴承諾。連日來,脫貧攻堅大型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在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作為土生土長的寧夏西海固人,同時也是扶貧主管部門的黨員幹部,看完這部專題片,百感交集。有歷經貧困之殤的辛酸感,有脫貧群眾洋溢的幸福感,有親身參與脫貧攻堅的成就感,有徹底撕掉貧困標簽的榮譽感。”寧夏扶貧辦副主任劉學智説。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歷屆自治區黨委政府一棒接著一棒跑、廣大幹部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幹,寧夏9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1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80.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閩寧協作成為東西部對口扶貧協作的成功範例,123萬貧困群眾移民搬遷成為我國易地扶貧搬遷的“寧夏樣本”,金融扶貧創新引領走在全國前列並助推産業扶貧成效凸顯。今天西海固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只是新生活的起點,未來還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和昂揚的鬥志繼續投身鄉村振興,不負偉大時代。

  “我是懷著無比期待和激動的心情看完這部片子的,片中一幕幕感人的畫面歷歷在目、感同身受。”寧夏國資委派駐西吉縣沙溝鄉陽莊村第一書記楊文智説。影片開頭低矮的黃泥屋、一貧如洗的生活、貧困戶臉上消沉的神情,與自己剛駐村時的景象何其相似。大家齊心協力,幫村裏完善基礎設施,帶領群眾發展脫貧産業,脫貧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通過大傢夥兒一起努力,陽莊村155戶800名貧困群眾全部脫貧。如今家家住新房、戶戶有牛羊,轎車開到家門口、自來水接到鍋裏頭,令人欣慰和自豪。作為駐村幹部,自己將繼續擔起責任,抓好脫貧成果的鞏固和提升,為鄉村振興再出力。

  “《擺脫貧困》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論述,深刻闡釋了這一重要論述是中國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廣西師範大學黨委書記鄧軍教授説,廣西師範大學在參與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中,對此有深刻感受。多年來,學校踐行“扶貧必扶智”,發揮教育資源優勢,促進民族地區農村基礎教育加快發展;堅持科技扶貧,竭力為貧困對象提供智力幫扶;聚焦文化和旅遊扶貧新領域,助力縣域旅遊經濟優質發展;服務經濟發展新格局,推動消費扶貧取得了紮實成效。鄧軍表示,下一步將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路線、指引的方向,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在實施鄉村振興的偉大戰略中再創佳績。

  脫貧攻堅戰場是錘鍊幹部的“大熔爐”和“磨刀石”。黨員幹部歷經磨礪和考驗,邁向未來的步伐便會更加堅定。

  甘肅省隴西縣和平鄉新康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安富軍説,《擺脫貧困》是脫貧攻堅最全面、最真切的展現。回想駐村幫扶兩年來,從貧困情況摸排到通水通路通電、培育産業,“精準”貫穿工作始終,契合了專題片中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闡釋,看了以後非常有共鳴。“它讓我想起了奮戰在脫貧一線的700多個日夜,其間的艱辛是人生的一筆財富,將激勵我在今後壯大鄉村特色産業、建強村級黨組織、做好鄉村整體規劃等方面繼續努力。”安富軍説。

  在廣西百色市平果市太平鎮吉林村,剛剛看完《擺脫貧困》的駐村第一書記劉啟強激動不已,他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人民的莊嚴承諾,更是踐行了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作為第一書記,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局之際,我們更要敢擔當、履使命,以實際行動兌現承諾,努力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懈努力。”

  甘肅省通渭縣什川鎮政府黨建辦公室幹部姚丁丁是2017年參加工作的大學生村官,他説:“專題片講述了中國減貧事業的巨大成就,也詮釋了一種奮鬥拼搏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們90後有幸趕上了一個奮進的時代,我因自己能夠在最美好的年華參與到脫貧攻堅這項偉大的事業感到自豪。”

  (本報記者 王建宏 宋喜群 周仕興 張文攀)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