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21-02-26 12:17:39來源:求是編輯:呂冬

  編者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實現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難以置信的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熱情謳歌中國人民。在迎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讓我們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習近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21年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如何認識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作用,是社會歷史觀的重大問題。同歷史唯心主義英雄史觀相對立,歷史唯物主義群眾史觀第一次徹底解決了這個重大問題,提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

  ——2013年12月3日在黨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在九十五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長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紅軍打勝仗,人民是靠山。長征是歷史紀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面對正義和邪惡兩種力量的交鋒、光明和黑暗兩種前途的抉擇,我們黨始終植根於人民,聯繫群眾、宣傳群眾、武裝群眾、團結群眾、依靠群眾,以自己的模範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真心擁護和支持,廣大人民群眾是長征勝利的力量源泉。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19年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共和國勳章”獲得者張富清頒授勳章。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

  ——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時的講話

  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捨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幹出來的!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我們為創造了人間奇跡的中國人民感到無比自豪、無比驕傲!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證。離開了人民,我們就會一事無成。要牢記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

  ——2019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一切成就都歸功於人民,一切榮耀都歸屬於人民。面向未來,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種種風險挑戰,順利實現中共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必須緊緊依靠人民。正所謂“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得匯集和激發近14億人民的磅薄力量。

  ——2019年3月4日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時的講話

習近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19年9月25日上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宣佈機場正式投運並巡覽航站樓。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新中國70年何等輝煌!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了一個又一個“不可能”,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難以置信的奇跡。奇跡是幹出來的,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有雄心、有自信繼續奮鬥,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實踐充分證明,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

  ——2019年9月25日出席投運儀式並宣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入運營時的講話

  ●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根基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黨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哪怕“黑雲壓城城欲摧”,“我自巋然不動”,安如泰山、堅如磐石。

  ——2013年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和工作就無從談起。黨要繼續經受住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就必須始終密切聯繫群眾。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2013年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這是31日下午,習近平在南湖革命紀念館參觀結束時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個道理我們必須牢記,任何時候都不能忘卻。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我們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接受人民群眾批評和監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使我們的事業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鬥。長征勝利啟示我們: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薄之力。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每個共産黨員都要弄明白,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我們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必須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20年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前排右二),“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前排左二)、張定宇(前排右一)、陳薇(前排左一)頒授勳章獎章。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苦難考驗了中國人民,也鍛鍊了中國人民。正是因為中國人民經千難而前仆後繼,歷萬險而鍥而不捨,我們才能在列強侵略時頑強抗爭,在山河破碎時浴血奮戰,在一窮二白時發憤圖強,在時代發展時與時俱進,中華民族才能始終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千百年來,中國人民就以生命力的頑強、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堅韌、創造力的巨大而聞名於世,我們都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只要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充分激發廣大人民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我們就一定能夠使最廣大人民緊密團結在一起,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2020年9月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歷史充分證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要教育引導全黨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2021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