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美觀察丨紐約、加州發現的變種病毒擴散 美新增病例下降趨勢按下暫停鍵
2021-02-26 15:2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唐薇

  目前,變種新冠病毒問題持續困擾美國。在紐約市,一種與新型變種病毒相關的確診病例數呈上升趨勢。初步研究顯示,這一變種病毒具較強的傳播性,與早期版本的新冠病毒相比,對某些疫苗的耐藥性更高。在加州發現的變種病毒也很棘手。更易傳播性與抗藥性讓防疫工作困難重重。此間,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新增病例下降趨勢暫停。輿論擔心,隨著變種病毒擴散,防疫形勢將進一步複雜化。

北美觀察丨紐約、加州發現的變種病毒擴散 美新增病例下降趨勢按下暫停鍵

△《紐約時報》報道,研究人員報告稱,一種新的冠狀病毒變種正在紐約市傳播

  本土病毒變異 或削弱疫苗效力

  據《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研究人員日前表示,一種新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種正在紐約市快速傳播,該病毒株最早是在去年11月紐約採集的樣本中發現的。截至今年2月中旬,感染這一變異病毒的病例佔紐約所有病例的12%。

  哥倫比亞大學瓦格洛斯醫學院研究人員24日稱,這種新的變種病毒被稱為B.1.526。研究人員表示,根據對公開數據庫的分析顯示,研究人員並沒有在紐約和周邊地區的樣本中發現大量最近在南非和巴西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相反,我們發現了大量這種本土發現的病毒變異。”

  本週,加州理工學院也在線上發表了研究中描述了上述病毒變體。多項研究表明,這一具有更強傳播性的變種病毒與此前在南非發現的病毒變異確實有一些相似之處,這些新變種病毒比早期版本的新冠病毒對某些現有疫苗的耐藥性更高。儘管相關研究還有待外部專家的審查,但許多專家認為,目前的研究結果基本一致:這種變種病毒的傳播真實存在,情況令人擔憂。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還表示,他們已向紐約州和紐約市當局以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發出警告。同時,研究人員每天對大約100個病毒基因樣本進行測序,監測變異病毒的增加情況。

  “這可不是什麼令人高興的消息。”洛克菲勒大學免疫學家米歇爾·努森茨韋格表示。相比在加州迅速傳播的變種病毒,他更擔心的是在紐約發現的這一變種病毒。

北美觀察丨紐約、加州發現的變種病毒擴散 美新增病例下降趨勢按下暫停鍵

△《華盛頓郵報》報道,新研究顯示加州新冠病毒變種更易傳播

  加州變種病例冬天激增或更致命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加州科學家對該州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種也倍感擔憂。目前研究顯示,這種病毒變種比先前的病毒更容易傳播,對現有疫苗的抗藥性可能更強。

  這種被稱為B.1.427/B.1.429的病毒變種去年春天首次在加州被發現,但直到冬天才被重視。原因是,感染這種變種病毒的的病例數量在冬天驟增。研究人員的一份報告顯示,在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期間在加州採集的2172個病毒樣本中,截至今年1月,該變種病毒已經成為加州檢測到的主要病毒變種,每18天病例就會增加一倍。

  《紐約時報》報道稱,實驗室研究發現,與早期毒株相比,加州發現的病毒變種感染人類細胞的效率要高出40%,感染者鼻子和喉嚨裏的病毒載荷是感染其他變種病毒患者的兩倍。這意味著,相比感染其他毒株的人,加州發現病毒變種的感染者更容易向他人傳播病毒。

  此外,研究人員發現上述變種類似于在英國、南非和巴西發現的病毒變種。不過這一變種在對抗現有疫苗效力方面或比在南非發現的變種稍弱。另有報道稱,早期研究證據顯示,與感染其他毒株的病例相比,感染加州發現變種病毒的人死亡可能性要大得多。但由於樣本規模較小,這一發現目前未引起學術界重視。

北美觀察丨紐約、加州發現的變種病毒擴散 美新增病例下降趨勢按下暫停鍵

△《紐約時報》稱,美國新增確診病例數量不再減少

  變種病毒擾亂防疫 新增病例下降趨勢暫停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16日發佈的疫情數據顯示,全美15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56384例,這是自去年10月中旬以來的最低紀錄;新增死亡病例1217例,為去年12月上旬以來的新低,疫情防控趨勢向好。從上述可視化圖表來看,原本陡峭的下行曲線變得扁平。

  《紐約時報》稱,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數下降的趨勢已經暫停。從上述可視化圖表來看,原本陡峭的下行曲線變得扁平。此前,英國發現變種病毒後,新增確診病例在歐洲大部分地區的下降趨勢出現了暫停的“平臺區”。德國高級衛生官員也曾警告説,變種病毒可能導致該國走向另一個“轉捩點”。

  《紐約時報》分析稱,變種病毒帶來的變數是一個提醒,即新冠病毒大流行遠遠沒有結束,變種病毒可能導致新一波疫情反彈,特別是在人們對佩戴口罩和社交隔離等防疫措施放鬆的時候。哥倫比亞大學和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這種新型變種病毒會大幅削弱單克隆抗體和疫苗誘導抗體的作用。

  根據上周發佈的一項研究結果,輝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對在南非發現的病毒變種效力明顯較低。目前還不能斷言疫苗對這一變種病毒無效,但在使用人工改造病毒進行的實驗室研究發現,該疫苗針對這一變種産生的抗體僅有針對原始病毒所産生抗體的三分之一。

  近期,有關輝瑞公司疫苗和莫德納公司疫苗對變種病毒産生較弱免疫反應的報道很多。因此,醫藥界著手與美國監管機構討論研究疫苗的改良版,以防毒株對於疫苗産生的抗體具有抗藥性。

  美國輿論普遍擔心,隨著變種病毒的加速傳播,美國本來已經保有的新增病例數量減少的趨勢被迫暫停,其本身就是一個令人不安的徵兆。(央視記者 顧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