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福島核電站數百燃料搬出消除風險 千根燃料待處理
2021-03-01 10:13:16來源:中新網編輯:趙檸

  中新網3月1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月28日透露,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乏燃料池中留下的566根燃料的取出作業已完成。福島一核的風險之一就此消除,但1、2號機組還留有共計1007根燃料,此外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也等待清理。

  核反應爐報廢的主要工作是從釋放強烈輻射、位於反應堆廠房上方的燃料池中取出燃料。3號機組是繼2014年完成的4號機組後的第2座,在發生堆芯熔化的1-3號機組中為首座。

  東電錶示,當天將最後6根燃料轉移到了廠區內的共用燃料池中。目前將持續在此保管。

  福島核電站3號機組2011年3月14日發生氫氣爆炸,反應堆廠房上方嚴重損壞。燃料池中有514根乏燃料和52根未使用的燃料,當時一度由自衛隊直升機投水,還通過混凝土泵車從外部注水。

  東電原計劃2014年底開始取出燃料,但因輻射水準未下降而多次延期。為防止放射性物質飛散,在廠房上方設置了圓頂型防護罩,2019年4月才啟動燃料取出作業。

  據報道,相關作業啟動後,又因器材故障等多次中斷,還不得不應對燃料拉手因氫氣爆炸變形、瓦礫堵在周圍等各種情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