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勢在必行
2021-03-05 10:37: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全國人大年度例會議程星期四(4日)晚間公佈,其中一項重要議程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回顧近年來反中亂港分子在美西方反華勢力扶植下惡意操弄香港選舉的行徑,人們就不難理解,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將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納入年度例會議程有必要性和緊迫性。

  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它無法有效保證候選人符合愛國者標準,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趁機操弄選舉並進入特區治理機構。他們利用這些平臺散播“港獨”主張,惡意阻撓議事、癱瘓立法會運作,導致香港特區政府大量經濟民生議案被擱置,讓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更令香港成為中國國家安全的一個突出風險點。

  這種禍亂行徑是一個法治國家無法容忍的。中國全國人大決定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將是繼出臺香港國安法之後,又一個與時俱進、撥亂反正之策,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據。

  香港是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對其選舉制度進行完善,自然應當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作為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權力,也是責任。

  為充分尊重民意,中國中央政府已舉辦多場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工商、金融、專業、勞工等界別以及特區政府代表人士的意見,形成、凝聚並完善了“愛國者治港”有關制度的共識。香港政界團體及人士認為,沒有哪個國家允許不愛國的人治理國家或國家的一部分,“愛國者治港”是香港選舉制度必須遵從的原則和底線。

  從全球範圍看,在190多個有成文憲法的國家中,絕大多數國家都要求公職人員宣誓保護自己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尊重及遵守憲法。香港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其管治權由愛國者掌握本就是天經地義。

  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廣泛自由。特別是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居民和外國在港公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了更好保障。此次中國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也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香港所需、民心所向,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只有築牢制度屏障,香港才能更好地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更有能力解決各項重大民生問題,讓香港市民享有更加美好安寧的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