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兩會•華聲一筆】驚蟄日,“打小人”
2021-03-06 16:35: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3月5日,驚蟄。有香港市民留言説:今日驚蟄,香港習俗,宜打小人,小人散退。此感緣何而來?

  這一天,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向大會作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説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相關議案,正式啟動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立法工作。

  毫無疑問,驚蟄之日的這一訊息,是給香港廣大市民的一顆定心丸,但對那些居心叵測的亂港分子則是一記驚雷!

【兩會•華聲一筆】驚蟄日,“打小人”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57299327-2443-45d9-a315-4f3857c0475c

  來看看這些作妖者在驚蟄前的蠢蠢欲動:2月12日,大年初一,外逃的香港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峰在社交平臺上唱衰香港,宣稱正勾結外國反華勢力來制裁中國;曾在立法會議員宣誓時散播“港獨”言論的梁頌恒,公開乞求美國反華勢力對香港進行制裁……這些被廣大香港市民稱為“白眼狼”的人,“吃裏扒外”,種種行為極端惡劣,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及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

  去年兩會之後,香港國安法施行,紮緊了香港國家安全的“籬笆”,但仍有少數頂風作案的“反中亂港”分子鑽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混入香港公職人員隊伍,從霸佔區議會、立法會為所欲為,再到“初選”企圖奪權,破壞香港特區政府施政。這些人試圖將選舉制度一步步扭曲成挑戰“一國兩制”、阻礙香港發展行穩致遠的工具。

  作為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這將是繼出臺香港國安法之後,又一個與時俱進、撥亂反正之策,目的就是要堵上制度性漏洞。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指出,香港已經到了不改革不行的關鍵時刻。由愛國者擔任重要公職,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也是舉世公認的政治倫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不僅關係到750萬香港市民的福祉,也必將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長治久安帶來健全的制度保障。

  對於“愛國者治港”的內涵,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此前表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為此,要完善有關制度,確保香港的政權機關牢牢掌握在真正的愛國者手中。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這次香港選舉制度改革將從根本上改變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遊戲規則”。首先,“反中亂港”勢力在政治體制內和社會上的生存空間快速收窄,沒有了公職平臺身份,西方勢力對這些“棋子”很可能不再倚重,甚至將其拋棄;其次,也會讓港人認識到,搞政治鬥爭與對抗只會把香港拉進危機與深淵,同時讓香港亟待解決的諸多經濟社會民生問題更加難以解決。 

【兩會•華聲一筆】驚蟄日,“打小人”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98d1f802-ba67-4b33-9e6e-13f93256dec9

  去年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今年將對選舉制度的改革,正是在國家安全和民主發展兩個維度上對香港的憲制秩序進行調整與重構,這是中央以法治的方式和負責任的態度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體現,更為後續香港一系列制度、秩序的重建和完善提供了堅實的基石。

  香港目前正處於再出發的關鍵時刻,必須正本清源,肅清治理架構中的毒瘤,守住“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一底線,讓“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妥善實施。

  籬笆圍起來,漏洞補起來。驚蟄之日,人大會議上的這一記驚雷,就問那些“反中亂港”分子,怕不怕?(作者:陳毓娟)

【兩會•華聲一筆】驚蟄日,“打小人”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50380b46-c40d-4e6a-a53b-6232d7597527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