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代表委員:共建“一帶一路”給沿線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2021-03-07 11:18: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夏秋 韓旭嶺 張艷):“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七年多來,已成為全球矚目、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截至2021年1月底,中國累計同140個國家和31個國際組織簽署205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項項看得見、摸得著的舉措給沿線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中白工業園坐落于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向東25公里處,又名為“巨石”(“GREAT STONE”)産業園,寓意“中白合作的友好基石”。全國人大代表、中白工業園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艷親眼見證“巨石”從十年前的一張藍圖到現在,成為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的對接的“新地標”。目前園區已有來自十多個國家的69家企業入駐,協議投資額超12億美元,成為白俄羅斯首個5G試驗區和無人車試驗區。

  “中白工業園已經進入到高品質發展新階段”,談起未來五年的計劃,羅艷説:“中白工業園將著力打造成為‘一帶一路’海外科技研發和高端生産製造基地。工作重點放在怎樣把國內高科技企業‘帶出去’,同時促進與白俄羅斯、俄羅斯、烏克蘭等國間科技資源優勢互補、創新合作,並推動實現科研成果産業化,也是為我國的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做出一份貢獻。”

代表委員:共建“一帶一路”給沿線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b25317a4-cf0a-40a0-9889-9d8a077a9317

  全國人大代表、中白工業園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艷

  白俄羅斯在地理位置上聯通歐亞。中歐班列曾經只從明斯克郊外經過。如今,明斯克郊外的車站已成為中歐班列運輸物資的重要一站。被稱作“一帶一路”上的“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通過東、中、西三大物流通道,通達歐洲21個國家、92個城市,使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暢通得到極大提升。

  “去年中歐班列運行超過1.2萬列、同比增長50%”,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説,“2020年外部環境嚴峻複雜,‘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仍然展現出強勁韌性和旺盛活力。中國同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93696億元,比上年增長1.0%,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8.3%,一批重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綠色、健康、數字絲綢之路更是成為合作新增長點。中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更強勁動力和更廣闊空間。”

  提升農業生産能力,消除饑餓和貧困是一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強烈意願。共建“一帶一路”也為沿線國家提供了中國智慧。

代表委員:共建“一帶一路”給沿線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22eda0db-5f85-498a-b19f-53e9ecee8a1d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近年來參與了多個“一帶一路”扶貧項目,“比如非洲的津巴布韋,那裏土地面積大,但耕作手段原始,糧食問題突出”,趙皖平認為“一帶一路”可以為非洲扶貧做出巨大貢獻:“安徽是中國的農業大省,派了不少專家前往援建農場,給當地人培訓玉米、土豆種植技術。當地政府非常歡迎我們,還讓我們派更多的專家去。我認為,中國的農業科技以及精準扶貧經驗能幫助沿線國家的解決糧食安全等世界性難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