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
2021-03-07 12:44:5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宇靜

  時間:3月6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

  “武漢、湖北,剛剛過去的這一年驚心動魄啊!”

  會場上,聽聞習近平總書記感慨,很多政協委員,很多那段不平凡歷程的親歷者、參與者,油然動容。

  在武漢社區一線奔波的吳浩委員,逆行出征、白衣為甲的王辰委員……去時千里雪,歸來萬家春。他們向總書記講述戰疫的所見所感,講述了載入史冊的勝利背後動人的故事。

  胡豫委員,來自地處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他感悟于迎戰大考的齊心協力,提出要強化“公立醫院姓‘公’”。

  習近平總書記娓娓道來:“在抗疫鬥爭中,公立醫院是中流砥柱。下一步,要繼續鞏固、強化、壯大公立醫院,這一條是明確的。”

  “我們抗疫鬥爭再次説明一個道理,在舉國體制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

  重大歷史進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災難之後,中華民族就是這樣在艱難困苦中歷練、成長起來的。各個行業,一曲曲驚心動魄的壯歌之後,理清思緒、盤點淬煉,再啟程。

  不同的視角,看到了抗疫的不同側面。林忠欽委員在發言中建議,向廣大青年學子講好抗疫這堂“大思政課”,將抗疫的鮮活案例融入教材。

  習近平總書記頷首讚許:“思政課不僅應該在課堂上講,也應該在社會生活中來講。這次總的背景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突如其來的疫情加劇了這兩個方面給人們的影響。”

  面對“突如其來”,大江南北聞令而動、共克時艱。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中國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矚目的答卷。

  “這不僅是一時之運,還有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現在這一代年輕人,也在變化之中,他們的心態、思想也在改變。”習近平總書記感嘆。

  憶往昔,思緒萬千。面對當時同世界對比的落差,“心裏很不是滋味”。短短幾十年,已是滄海桑田。

  “70後、80後、90後、00後,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也不像我們當年那麼‘土’了……”

  笑聲裏,是一代代中華兒女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苦幹實幹,是億萬人民敢闖敢幹的豪情壯志。

  習近平總書記接著説:“‘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上思政課不能拿著文件宣讀,沒有生命、乾巴巴的。”

  鮮活的思政課素材,正是億萬中國人已經書寫和正在書寫的時代篇章。那裏,有人民的英雄,有英雄的人民,有“第二個百年”新征程上的闊步向前。

  原標題:“‘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兩會現場觀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