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周玉梅:中國自主晶片已在北斗衛星、超級計算機等領域廣泛應用
2021-03-07 14:49: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蕾):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研究員周玉梅7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的“委員通道”活動上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年均複合增長率已經達到23.4%。中國自主晶片已在北斗衛星、超級計算機等領域廣泛應用。

  周玉梅説:“自從2006年我國部署重大專項科技以來,我國在積體電路基礎研究和應用方面的技術得到了快速推進,産業也得到了全面部署,我們的自主晶片已經在北斗衛星、超級計算機和其他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我們的晶片設計企業已經採用全球最先進的工藝設計,實現了麒麟晶片的製造,我們的晶片製造企業、晶片分裝企業已經進入全球同行業的前十,相關研究成果入選國際會議也很明顯。

  談到晶片“卡脖子”問題,周玉梅説,這是一個人才、資金、技術高度密集的産業,迭代快速,也是全球化競爭的産業,我們還有差距,需要加大加快投入力度,“積體電路是從業人員的長征路,科技人員一直在和時間賽跑,希望有更多目光關注積體電路産業,有更多優秀人才投身這一産業。現在,積體電路科學與工程已經提升為一級學科,希望有更多優秀的學生報考該專業,相信在舉國體制的優勢下,我們在關鍵‘卡脖子’問題上一定會有更大的突破。”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