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點觀察)愛國者治港有何辜 美英再演“雙標”鬧劇
2021-03-07 15:28: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3月6日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時表示,要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管治權必須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這一表態呼應了正在召開的中國全國人大年度例會將審議表決一項旨在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

  2019年發生在香港的“修例風波”以及暴力活動,西方勢力插手干預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中國最高權力機關依照法定程式修改完善香港特別行動政區的選舉制度,堵住外國勢力利用現行選舉制度插手香港的漏洞,既有充分的法理依據,也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選擇。

  但是,就是這樣一件純屬中國內政的事,刺痛了西方某些人的神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和前港督彭定康近日在不同場合誣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對香港自治的直接攻擊”,“消除香港的自由和在法治框架下對更廣泛民主的追求”。

  事實上,以法律條文來規範和完善選舉制度、杜絕外國勢力干預本國選舉事務,屬於國家主權範疇,也是包括西方在內的大多數國家一直奉行的做法。比如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規定,總統候選人及聯邦、州和地方各類選舉的候選人都不得接受非美國公民的捐款,以防外國政治勢力介入。美國總統、州長、議員等各級公職人員在就職前都要宣誓效忠美國憲法。再比如,英國議會1998年通過《蘇格蘭法》,詳盡規定了蘇格蘭地區選舉的時間、程式、議員資格、議席分配、選舉召集人等事宜。

  但是,當中國最高權力機關決定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修改完善、堵塞外國勢力干預香港選舉的漏洞時,美英等國卻開始新一輪攻擊和抹黑,這是他們在香港問題上再次玩弄“雙標”鬧劇,其目的是搞亂香港,破壞香港穩定,進而遏制中國發展。

  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在3月5日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強調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敦促有關方面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另外還有20多個國家在人權理事會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英國中國問題專家珍妮·克萊格博士也表示,首創“一國兩制”這一概念的是中國而非英國,外國無權對中國內部事務指手畫腳。西方反港亂港勢力應該多聽聽這些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熱點觀察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