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楊元慶:推動智慧科技與製造業相結合 為中國製造業提供新的“起跳板”
2021-03-07 15:23: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全國人大代表楊元慶:推動智慧科技與製造業相結合 為中國製造業提供新的“起跳板”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a107865d-f650-449e-a249-46651f33dcb6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劉軼瑤、魏宇晨 ):中國政府提出的“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對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進行了一系列具體部署,包括協同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轉型。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認為,大力發展智慧經濟將助推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進一步增強中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

  楊元慶認為,第四次産業革命為中國製造實現産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新的機遇。在引領本次産業革命的物聯網、邊緣計算、雲計算、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智慧科技領域,中國與相關國家基本處於相同起跑線上,中國在有些方面具有比較優勢。他提出:“當前,中國經濟已經進入到高品質發展的階段,必須加快實現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跨越。未來,我們應當大力發展以數字化和智慧化技術為驅動的智慧經濟,促進消費增長,推動中國製造業實現轉型升級,增強中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楊元慶説,智慧化升級後的製造産業將釋放出更大規模、更高品質的效率紅利,讓“中國製造”擁有新的優勢,“一旦這些先進的智慧科技與中國體量龐大的製造業相結合,就為中國製造業補齊短板、突破創新、打響自有品牌提供了新的起跳板。”

  楊元慶同時強調,智慧製造的人才儲備也是“十四五”時期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基礎製造、先進製造技術領域,人才將是智慧化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時代迫切需要一批既了解生産製造流程,又具備AI、雲計算、大數據等前沿科技的人才隊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