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楊孟飛:國外衛星數據“高估”中國碳排放量 應增強我國碳排放自主監測數據獲取能力
2021-03-07 10:2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全國政協委員楊孟飛:國外衛星數據“高估”中國碳排放量 應增強我國碳排放自主監測數據獲取能力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1026577b-8158-4989-aab8-fc5460171bec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總指揮、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孟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葛鵬):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總指揮、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孟飛直言,國外衛星數據“高估”中國碳排放量,應增強我國碳排放自主監測數據獲取能力。他建議,加快碳排放遙感監測體系建設,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中國要紮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各項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系統總指揮、總設計師,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孟飛直言,當前中國“碳排放”監測評估工作存在著中外評價不一致的問題,中國的碳排放量被“高估”。“監測數據缺口大,中外評價不一致。因為我們國家天基數據比較少,國外數據經常是 ‘高估’中國的排放量,估計可以達到超過61%~140%,與事實是相悖的。”

  楊孟飛院士今年帶來的建議,就聚焦加快建設“二氧化碳排放監測體系”。他提出,有必要規劃建設中國自主研製、自主可控的天基碳排放遙感監測體系,實現全球及區域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及變化綜合監測,支撐全國二氧化碳點源排放動態監測。“一是以天基探測系統彌補地面不足。以‘測準算清’為目標,開展‘全球生物量綜合探測衛星系統’以及新型主被動探測載荷技術研究,以天基彌補地面不足,增強我國碳排放自主監測數據獲取能力,改變我國碳排放核查依靠國外衛星數據的被動局面,提升國際話語權。”

  楊孟飛還建議,對全國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狀況、數量開展長期、持續、全面的監測評估,支撐國際氣候談判,做到碳排放數據“可測量、可追溯、可核查”,以滿足國家生態環境建設規劃和考核監管雙重需要。

  他還表示,規劃的監測體系及綜合監測,還可開展多源數據融合處理研究,形成從全球、全國、地方到排放點源,多尺度遙感綜合監測體系能力,為中國參與並主導國際氣候談判、局部地區減排成效評估和違排監管提供客觀依據,推動國家“碳達峰”行動計劃實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