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聽見履職心聲)全國人大代表蘇伯民:期待組建絲綢之路文化遺産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 讓敦煌經驗惠及更多文物古跡
2021-03-07 13:42: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全國人大代表蘇伯民:

  我是全國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的蘇伯民。 

  我這次帶來的建議,是希望能夠在國家層面建立一個絲綢之路文化遺産保護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因為文物保護科技研究的水準,可以説是支撐文物保護研究的基礎,但我們國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家從事關於文物保護基礎研究的國家重點實驗室,我想建議國家依託敦煌或者依託某些已經有基礎的科研單位,設立一個這樣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重點開展有關文物保護的一些基礎研究,從價值認知的技術、文物保護的劣化機理、文物保護的材料、修復技術、預防性保護等等這方面建立。

  今年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我們希望國家把文物保護科技創新放在更加顯要和突出的位置,從國家層面予以重點保障和支持,使這個領域的研究水準越來越高。我們國家是個遺産大國,做這方面研究工作的高水準專業人才越來越多的話,自然而然,我們國家的文物保護水準和文物保護技術的水準,就會得到顯著提高。(記者 張曉曉)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