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尼日利亞駐華大使點讚中國發展經驗和發展藍圖
2021-03-07 15:20: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尼日利亞駐華大使點讚中國發展經驗和發展藍圖_fororder_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巴巴.艾哈邁德.吉達(攝影 李晉)

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巴巴·艾哈邁德·吉達(攝影 李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高山):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正在北京召開。隨著中國對世界的影響不斷加深,每年“兩會時間”成為國際社會聚焦中國的時刻。今年,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巴巴•艾哈邁德•吉達在人民大會堂全程旁聽了全國人大開幕會。他在會後接受總臺記者專訪時對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脫貧經驗,以及發展藍圖頻頻點讚。

  巴巴•艾哈邁德•吉達從2017年開始擔任尼日利亞駐華大使,已連續多年參加中國全國人大開幕會。對於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他讚許有加,認為這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良好體現,“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每年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意義重大,大會行使修改憲法,制定法律,選舉國家主席等重要職能。此外,中國總理在開幕式上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成績,並制定新目標新思路,並交由從中國各個地方選舉出來的人民代表共同審議。從會場熱烈的反應中,我感受到代表們對這份報告的讚許和認可。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良好體現,這種制度正促進著中國不斷進步與發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0年剩餘的551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5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中國的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對於這一點,吉達大使表示,他走訪了幾乎整個中國,親眼所見各地的脫貧成就和努力。而更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國並未止步於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表示仍將繼續努力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他認為,中國的脫貧經驗值得尼日利亞和世界其他國家借鑒,“百姓生活富足安康是尼日利亞政府和領導人的願望,但要實現這一點絕非易事。我們需要一些外力的幫助,還需要一個廉潔高效、勤政為民的領導層,希望我們可以像中國一樣,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在今年“兩會”期間,人大代表將審議並通過“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吉達大使認為,該綱要對於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不僅如此,綱要中提出的中國繼續提升對全世界的開放水準,也將為各國的發展提供更多機遇。“中國許多方面的發展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是人人知曉的事實。而中國之所以進步如此之快,我認為,規劃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陸續制定了第一個五年規劃,第二個五年規劃,直到現在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根據‘十四五’規劃,在未來五年裏,中國將進一步加大對世界開放的力度,更加注重發展與非洲、亞洲、歐洲、聯合國等外交關係,在世界舞臺上綻放活力,這勢必將為世界各國的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