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馬蕭林:傳媒機構提供高品質文化産品 極大促進文博行業發展
2021-03-07 13:54: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全國政協委員馬蕭林:傳媒機構提供高品質文化産品 極大促進文博行業發展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b75a3b2d-c965-42dc-96e3-0b58cc736b71

馬蕭林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曾參與《國家寶藏》第一季節目的全國政協委員、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在接受總臺記者專訪表示,近年來,《國家寶藏》《中國詩詞大會》《典籍裏的中國》等節目熱播,帶動了全國人民、尤其是年輕人對中國傳統文化、文博、考古等領域的關注,大大促進了博物館行業的發展。

  馬蕭林説:“我的感覺是,從2017年12月推出《國家寶藏》之後,博物館持續火熱,觀眾量大增,一直持續到現在。這其中的原因,一個是跟我們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了,人民對精神生活的需求、文化産品的需求旺盛是一方面。另外,博物館的吸引力,跟博物館和傳媒機構、網絡等有效有機地結合,提供出來新的、有趣的文化産品,有非常大的關係。”

  文物古籍、國寶重器、歷史故事……通過情景再現、影視動畫、現代解讀等方式在螢幕上呈現出來,不僅讓人眼前一亮,還入眼、入耳、入心。馬蕭林認為,深入挖掘傳統文化的魅力,就要利用好信息化、科技化等新手段,讓文物“活起來”。“實際上,我們老感覺年輕人現在很潮,對傳統文化不太(關注),其實我們錯了。如果我們以好的、讓他們感興趣的方式,再加上我們掌握青少年的這種好奇心,同時要注意他們的生活特徵,比如網絡化、信息化、個性化的特徵,同時結合著我們的文化、結合著我們的科技,來創意出我們新的、優質的文化産品。傳統文化是有魅力的,只要我們去深入挖掘。”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