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霍學喜:培養“新農人”加速傳統農業數字化改造
2021-03-07 14:01: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全國政協委員霍學喜:培養“新農人”加速傳統農業數字化改造_fororder_111

  霍學喜委員(前)在越西縣指導蘋果種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佔GDP比重達到36.2%,但農業數字經濟滲透率僅為8.2%。全國政協委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霍學喜在今年全國政協會議上便緊盯農産品銷售端,建議啟動“新農人”培養計劃,加速傳統農業數字化改造。

  截至今年2月中旬,霍學喜已經十二次走進大涼山越西縣,推動蘋果種植助力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經過幾年的努力,“越西蘋果”已經走出深山,2020年越西縣創造了銷售優質蘋果12萬噸的佳績。

  除了越西,霍學喜的足跡還遍及甘肅隴南、西藏林芝、貴州畢節和雲南昭通等地。在他的印象裏,西部農村地區,尤其是剛剛脫貧了的地區還需要切實改善信息數字化條件。

  據統計,截至2020年12月我國農村網民規模已達3.09億,但通過互聯網上行的農産品規模偏小,傳統的線下批發、零售渠道的數字化水準不高。“我們的縣鄉一級針對農民提供技術、經營和信息服務的能力亟待提高。”霍學喜説。

  霍學喜為此建議,啟動大規模培養既懂電商又懂農業的“新農人”計劃。目前,新型電商平臺的業務已實現全國行政縣100%全覆蓋,“新農人”可借助電商平臺和物流體系,推動全國特色産區農産品“觸電”上網。

  霍學喜告訴記者,以拼多多為例,其農産品上行增速連續5年超過3位數,2020年2月以來的相關助農專區累計成交6.7億單,幫助農戶賣出農産品20.1億公斤。這表明,數字化技術支撐的新型電商平臺可以成為解決農産品“賣難”的主要增量通道。

  此外,霍學喜還建議,政府應推動田間地頭的冷庫倉儲建設,指導新型電商平臺整合優化農産品專用物流體系,激發規模效應和模式創新,持續降低物流成本,解決“田間地頭直達餐桌”的關鍵堵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