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政府何以獲得高滿意度?這場發佈會給出答案
2021-03-12 20:13: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近年來,在國際民調機構的多次民意測試中,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支持率都高居全球之首。原因是什麼?11日,在中國兩會閉幕後舉行的總理記者會釋放的信息,為世界理解這個現象提供了一扇窗口。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發展之基”“到明年年底前每個縣都要確定一個定點醫療機構,不能再讓這些老人為此(異地報銷)煩心”“政府總支出要更多地向量大面廣的民生領域傾斜,特別是義務教育和基本醫療”……

  當天記者會上,與民生直接相關的內容佔了很大篇幅。原因無他:這些事情關係到每一個人的生活。民生無小事,正如記者會明確釋放的信息——“中國發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讓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

  這一點,在同一天中國最高權力機關通過的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也得到了充分體現。中國政府未來五年規劃提出了20個主要指標,其中有7個是民生福祉類,佔比超過三分之一,為歷次五年規劃中最高。

  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2025年達到95%;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2025年達到4.5個;勞動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2025年達到11.3年……這些指標解決的都是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可謂送出了一份豐厚的“民生大禮包”。

  美中貿易委員會專家安娜·阿什頓評價説,中國政府致力於提高教育水準,提高平均預期壽命,積極應對污染和氣候變化問題,這些都是為了確保人民生活品質不斷提高。

  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不斷加速,中國人的生活得到了顯著改善。過去五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超過 6000 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 13 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 10億人。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多年努力,中國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幫助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顯然,在民生改善的道路上,中國政府正盡最大努力不讓一個人掉隊,用更大範圍的社會保障體系和不斷改善的社會公共服務,為全體國民建立起“托底機制”。這讓在奮鬥路上的每一個中國人更安心、更踏實,也更有動力奔向心目中更美好的生活。

  作為一個擁有14億龐大人口的國家,中國改善民生的工作難度其實很大。特別是在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的背景之下,如何適應新的勞動力結構、滿足更加多樣化和多層次的民生需求,對中國而言是巨大的挑戰。

  “中國的老齡人口已經有兩億六千萬,老齡産業可以説是一個巨大的朝陽産業,它帶來了多樣化的需求。”總理記者會上就這個問題釋放的信息,讓外界看到,中國人從來都善於從挑戰中捕捉機遇。

  為老齡人口提供服務催生出“銀發經濟”;民眾對教育、醫療等需求的提質升級,能為相關領域創造出新的增長點……顯然,不斷改善民生、辦好老百姓關心的事,本身就能為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從面對公共衛生危機時將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到恢復經濟時將保就業放在首要,再到未來發展規劃中將改善民生作為主題,中國政府的工作始終以人為本,也就是老百姓期盼什麼,就朝什麼方向努力,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而這正是中國政府多年獲得高滿意度的根本原因所在。(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