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東方之珠”更加璀璨
2021-03-12 19:44: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官方1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就獲得中國最高權力機關高票通過的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向中外媒體介紹相關情況。發佈會釋放的一系列信息表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利於各方。

  通過選舉安全來維護國家安全,是世界通例。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會允許所轄地方的選舉對本國安全構成威脅和危害。從香港“修例風波”最終演變為社會動亂,人們已經看清,香港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在這個問題上,中國中央政府沒有讓步的餘地。

  從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到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國最高權力機關這兩大舉措,從法律上有利於堵住危害香港特區政治穩定、政權安全的風險點,阻斷反中亂港勢力妄圖通過現行體制奪權的通道,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從而有力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對香港社會而言,廣大市民對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登堂入室、進而危害國家安全與破壞香港發展的行徑早已深惡痛絕。他們既需要良法來保護民主權利與社會發展,更需要良法來懲治那些破壞香港發展的勢力。只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才能得以維護,特區政府和各界才有條件集中精力發展經濟,解決民生問題,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國家發展大局。

  正因此,香港社會對中國全國人大通過這項決定發自內心地表示歡迎。連日來,不少市民以“落實愛國者治港、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為訴求,主動發起上街簽名和網上聯署活動。香港研究協會民調顯示,約7成受訪者表示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這充分説明,中國中央政府涉港政策在香港有著廣泛的民意基礎。

  外界注意到,在中國最高權力機關剛剛批准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中國在多個重要領域規劃了支持香港未來發展的藍圖。這其中包括,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周春玲認為,這對香港來説是一次再出發的機遇。

  作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不僅符合中國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利益。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全年流入香港資金額達到500億美元,港股IPO(首次公開發行)集資額位居世界第二。香港美國商會發表調查報告顯示,今年1月和去年8月相比,在港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持樂觀態度的比例大幅上升。

  據香港特區政府數據,2020年香港境外企業在港設立公司的數目為9025家,其中日本、美國、英國、新加坡公司數目分別為1398、1283、665和453。可以預見,香港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後,當地政治環境、經濟環境、社會環境和營商環境將會進一步改善,更有利於外企在港長足發展。

  在中國兩會期間,有來自香港的全國人大代表認為,此次通過的涉港決定為香港送來“遲到的春天”。毋庸置疑,一個政治清明、社會安定的香港,將備受香港市民、中國內地居民和世界各國投資者的歡迎,這顆“東方之珠”也將更加璀璨奪目。(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