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根網線相連 兩地師生互動:同上一堂思政課
2021-03-21 09:30:3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鄭然

  “青年一代/追尋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凝聚紅色力量……”

  3月18日上午,一段歌曲在上海市和貴州省遵義市的中學教室裏同時響起。一堂名為《在歷史的緊要關頭——信仰與使命》的思政專題課,面向兩地學生同步開講。

  上海市和遵義市儘管相距千里,卻相連于共同的紅色血脈。如何利用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上好思政課?

  上海市盧灣高級中學的梁閱老師與遵義市第五中學的唐艷老師在網上進行多次交流後,擬定以紅色資源為線索,以現代教育技術為依託,為學生們上一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

  “同學們知道黨史上的哪些緊要關頭?”梁老師開宗明義,率先講解。隨後,唐老師接過教學棒,對遵義會議的召開背景、重大意義等進行了闡釋。兩位老師援引一系列黨史故事,帶領學生通過現代科技觸摸歷史脈絡,從而讀懂中國共産黨人的信仰和使命。

  兩地學生通過網絡視頻進行交流,講述學習黨史的感受,及各自城市的發展變化等。

  一個半小時的課程裏,圖片、音頻、視頻、全息投影技術等多種教學手段得到綜合運用,學生們聽得津津有味,交流互動熱情洋溢。

  “全息投影技術讓我們身臨其境,感覺歷史就在眼前。”盧灣高級中學的趙胤同學表示。

  遵義市第五中學馬雯雯同學説:“這次課程開闊了我們的視野,加深了我們對黨史的理解。”

  一根網線,連通千里。兩地師生同上一堂思政課,重溫百年黨史,傳承紅色血脈,汲取奮進力量。

  “我們希望把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征程以更為新穎的形式展現在學生面前,讓理論變得生動,讓黨史變得鮮活,切實拉近學生與歷史的距離,增進學生對黨史的理解。”盧灣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陳屹説。

  “今天這堂思政課,是兩地之間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的有益嘗試。”遵義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周玉新表示,“兩地將繼續探索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的特色之路,共同培養學生在新時代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