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專訪:白俄羅斯願與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訪白俄羅斯駐華大使先科
2021-03-22 09:17:51來源:新華網編輯:位樹理

  新華社明斯克3月13日電  專訪:白俄羅斯願與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訪白俄羅斯駐華大使先科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白俄羅斯駐華大使尤裏·先科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説:“白中兩國各領域合作有很大發展潛力,白方願與中國共同實施‘一帶一路’雙邊及多邊合作項目。”

  先科説,近年來白中關係持續穩定發展,相互支持不斷增強,相互交流持續拓展,各領域合作項目數量和規模快速增加。2020年儘管出現新冠疫情,但兩國各領域合作仍不斷發展。後疫情時代兩國在旅遊、教育和科技交流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間。

  先科表示,中國的快速發展為世界其他國家經濟發展創造了機遇。中國確定了有助於促進中國經濟社會進一步發展的優先發展方向,白俄羅斯從中看到不少兩國間經濟發展戰略的結合點。

  先科指出,白俄羅斯是最早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是歐亞地區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點。“巨石”中白工業園是白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項目,是目前兩國合作和共同開發的規模最大的樣板工程。目前該園區已吸引來自14個國家的68家企業。

  他説,得益於白方近年來採取的加快發展過境物流運輸的措施,2020年過境白俄羅斯的中歐班列集裝箱運量達到54萬個,比2014年增長13倍。不久前白俄羅斯駐重慶總領館開館,成為白方在中國境內設立的第三個總領館,這將有助於進一步挖掘兩國地方合作潛力。

  先科表示,去年白俄羅斯農産品和木材加工産品出口大幅增長,成為白俄羅斯擴大對華出口的新引擎。目前白俄羅斯已有105家農産品生産企業在中國註冊,獲准對華出口。白中兩國可通過電子商務等方式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

  他還説,白中兩國在抗擊疫情方面的合作堪稱典範。中國發生疫情後,白俄羅斯根據總統盧卡申科指示向中國運送約40噸人道主義物資。白方出現疫情後,中國政府、各地方省市和企業向白方提供110多噸抗疫物資並向白方援助疫苗。“兩國關係經受了疫情的考驗,兩國人民以實際行動表明,他們能夠同甘共苦。”

  先科説,2016年白中兩國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不斷朝著新時代發展,相信雙邊關係水準將繼續提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