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保護少數族裔人權 美國政客不能嘴上説説而已
2021-03-22 17:56: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美國多地爆發反對仇恨亞裔的遊行示威活動。憤怒的人們走上街頭,高喊“仇恨才是病毒”的口號,抗議日前發生的亞特蘭大按摩院槍擊案以及美國激增的“仇亞”犯罪事件。

  “我們就像任人宰割的獵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亞裔記者淩志慧發出的哀嘆,道出了當前美國亞裔面臨的惡劣處境。從6名亞裔女性遭槍擊身亡,到70多歲亞裔老人被當街毆打,再到2名亞裔女子遭遇車禍後被拖行百米致死,美國社會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正愈演愈烈。根據美國“制止仇恨亞太裔美國人組織”16日發佈的報告,自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2月28日,美國國內發生了3795起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事件。

  美國是個移民國家,歷史上亞裔為美國的發展作出過重要貢獻。新冠疫情暴發後,數百萬亞裔醫護人員參與抗疫鬥爭,全力保護美國民眾的生命健康。但是現在,美國亞裔群體卻面臨著仇恨犯罪的嚴重威脅。

  從直接原因看,這與美國上屆政府出於政治私利肆意散播關於中國的謠言、煽動種族仇恨密切相關。據統計,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大肆炒作所謂“中國病毒”期間,推特上70萬條帶有歧視性質的推文中,包含120多萬個反亞裔話題標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指出,近期在美國頻繁發生的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是將新冠肺炎與亞洲相聯繫導致的種族主義。

  目前,從拜登到布林肯,美國新政府多名政要作出表態,對種族主義犯罪表示強烈譴責。不過,外界至今仍未看到他們拿出對付種族主義頑疾、保護美國民眾人權的切實舉措。反倒是,美國一些政客抱著零和博弈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不放,繼續在人權等問題上捏造謊言攻擊中國,不斷加深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偏見,加重美國社會對亞裔的歧視仇恨。《華盛頓郵報》稱,在美亞裔群體領袖們擔憂,即使新冠疫情趨緩,中美之間不斷加深的地緣政治衝突會最終導致亞裔群體遭受更多的懷疑、偏見和暴力。

  可見,美國的種族歧視瘡疤至今難愈,一個關鍵因素是美國決策層缺乏解決問題的意願與動力。出於傳統觀念、既得利益與選舉政治等考慮,美國政客手中雖然不乏各種保護少數族裔的法案,但卻沒有真正有效落實。一旦種族矛盾爆發,他們往往以空洞的政治表態來安撫民眾,卻鮮少採取實際行動。這不僅使得美國社會深陷種族主義困局,也徹底撕下了“美式人權”虛偽的外衣。世界已經看清,所謂“人權”,不過是美國政客干涉別國內政、謀取政治私利的工具罷了。

  當前,美國國內持續惡化的人權狀況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期間,116個國家的代表和聯合國有關機構及非政府組織一起,對美國提出347條人權改進意見。這是國際社會對美國人權問題的集體聲討。美國政客應當好好讀讀這些改進意見,儘快拿出實際行動,人權保護絕不能嘴上説説而已。

  如果美國政客執迷不悟,繼續把人權當作維護美國霸權、干涉別國內政的工具,而無視本國少數族裔的怒火、任由“白人至上主義”作惡,那麼美國社會勢必將面臨更深的撕裂,所謂“讓美國團結起來”將只是個政治口號,所謂的“人權燈塔”也終將陷入黑暗。(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