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是全球人權災難的最大製造者
2021-03-24 20:04: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官方24日發佈《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以詳盡的事實和數據展現了美國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這讓世界看清,那個動輒對別國指指點點、實施制裁的超級大國,才是全球人權災難的最大製造者和世界安全穩定的最大威脅。

  過去一年裏,美國在人權領域的糟糕表現有目共睹。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迄今已超54萬、種族衝突事件頻發、政治極化愈演愈烈……發生在美國的這些亂象,徹底撕下了美式人權的遮羞布,暴露了其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和雙標。

  更惡劣的是,在新冠疫情加劇全球治理危機的當下,美國仍以“人權”之名肆意干涉和制裁他國,欠下一筆筆人權債。

  面對席捲全球的疫情,美國上屆政府背離科學、理性原則,推行“本國優先”政策,大搞孤立主義、單邊主義,成為全球團結抗疫的最大絆腳石。眼見本國疫情失控,特朗普政府為推卸責任,拿別國以及世衛組織當“替罪羊”,並宣佈退出世衛組織。此外,美國多次被曝搶奪他國防疫物資,試圖壟斷全球疫苗研發技術,遭到包括其盟友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批評。

  儘管拜登政府上任後高調宣佈重返世衛組織,但外界對美方能否真正履行責任和義務仍充滿疑慮。白宮方面多次聲稱,“在確保美國人都能完成疫苗接種前,美國不會與其他國家分享新冠疫苗”。面臨外界不斷增大的壓力,美國近日鬆口説,將分別向墨西哥和加拿大提供250萬劑和140萬劑新冠疫苗,但要求兩國在今年“歸還”相應數量的新冠疫苗。這顯然與國際社會的期待仍相距甚遠。

  此外,美方還揮舞制裁大棒,加重全球人道主義危機。正如中方白皮書所述,面對疫情災難,美國政府依然對伊朗、古巴、委內瑞拉、敘利亞等國實施單邊制裁,導致這些國家難以及時獲得抗疫所需的醫療物資。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官員去年3月就曾疾呼,美國應放鬆或暫停特殊領域制裁,確保陷入困境的數百萬人口的生存權。但美方對此置若罔聞。

  美國政客的冷血,還體現在非常時期對待外來移民的態度上。據美國官方統計,截至2021年1月14日,美國移民拘留機構中共有8848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洛杉磯時報》去年10月曾刊文稱,去年3月以來,美國政府不顧疫情傳播風險,將至少8800名無人陪伴的非法移民兒童強制驅逐出境。

  近日,英國廣播公司曝光了一組美墨邊境臨時拘留中心的照片,顯示孩子們擁擠在一起,睡在薄薄的毯子上,沒有足夠的食物,衛生狀況堪憂。美國因排外主義和種族歧視釀成的一幕幕人間悲劇,令世人震驚。

  儘管自身人權紀錄劣跡斑斑,但華盛頓仍沒有改掉當“人權教師爺”的臭毛病。近日,美國糾集一些西方盟友,大肆污衊中國涉疆、涉港政策,詆毀中國人權事業,發起所謂對華“制裁”。這種倒行逆施行徑遭到了眾多國家的譴責。在近期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116個國家的代表和聯合國有關機構及非政府組織一起,針對美國提出347條人權改進意見。華盛頓還想裝聾作啞到幾時?

  美國自詡為“人權衛士”,試圖以此佔據道義制高點來干涉別國內政。但是,當美國糟糕透頂的人權狀況昭然於世,當美國霸權行徑造成巨大的全球人道主義災難,“美式人權”的光環已然被擊得粉碎。這個全球人權災難的最大製造者,還有何臉面再對別人指指點點?!(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