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清明時節莫斷“魂”
2021-03-31 08:48:51來源:紅網編輯:范琪妍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句古詩,千古絕唱,家喻戶曉。清明時節蘊藏清正、明凈之意,對黨員幹部而言,象徵廉政、清白、純潔、純粹之義。所謂“魂”,也就是忠誠之心、為民之情、廉政之風、擔當之魂。

  清明佳節,是中國傳統節日,緬懷先賢、品讀當下、感恩奮進,清明佳節承載了很多情感之重、情操之格。對於黨員幹部而言,任何時刻都得保持對信仰的堅定、對初心的篤定、對使命的恒定。佳節期間,往往也是腐敗亂象橫生的集中點。清明時節,黨員幹部不能丟失自己的“魂”、自己的精氣神。

  尤其,當前正處於全國市縣鄉三級集中換屆之期,如何在這個清明時節做到不斷“魂”、守廉潔、懼規矩,考驗的正是黨員幹部的高貴品格、政治本色、乾淨作風。不排除少數人在這個清明節為了讓自己“前進一步”,拉關係、走後門、進山頭、拜把子,總想在政治上“動動”、唯有在行動上“動動”,諸如此類無不是在清明佳節迷失自我、墮入沉淪、進入流俗,失去了“魂”和“根”。

  思想上的波動,導致行動上的浮動。清明時節,細雨紛紛、擾人心思,換屆之期、人心浮動,往往正是內心價值底座不穩,把權力、地位看得太重,不知道因事擇人的內在含義,處於任何職務、擔任任何崗位,無不是在經濟社會發展、造福地方群眾服務的,無不是黨和人民事業的需要。如此,去留退轉之前,都得保持平常心態、靜觀組織安排、耐心聽從群眾意願。否則,清明佳節、人心思浮、寢食難安、坐立漂浮,豈能潛沉下來為民辦事、紮實創業,又豈能為高品質發展接續奮鬥?

  清明時節莫斷“魂”,首先就得“立心鑄魂”,永葆對遠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的堅若磐石。信仰使一個人保持永遠偉大,理想讓一個人永葆先鋒精神。若在換屆之期、清明時節,坐不住冷板凳,放棄親情的慰藉,走向各種“局”、甘為“局中人”,必然讓“心散”“魂飛”,把信念理想、宗旨意識、為民情懷、廉潔自律拋諸腦後,成為個人私利、權力地位的附庸品,失去了共産黨人的優秀品質和光榮傳統,極容易在違法違規違紀中跌下馬、栽跟頭。

  清明之義,底蘊在“清”“明”二字,清正清白、正大光明,物外之下、唯“魂”是尊,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血脈、弘揚紅色基因、秉持初心使命,莫讓各種私心雜念浮生,不斷沉澱信仰的分量、初心的純度、忠誠的厚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