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福建省分類有序開放清明祭掃服務場所
2021-03-31 11:00:5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范琪妍

  記者26日從省民政廳召開的新聞通氣會獲悉,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掃工作,我省下發《關於做好2021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結合實際,分類有序開放祭掃服務場所,及時向社會公佈。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殯葬服務機構,採取錯峰措施,盡可能降低祭掃人流密度,減少祭掃現場人員聚集。對各類骨灰樓堂,由當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是否開放、如何開放樓堂內祭掃,實行開放的,採取限流的方式有序進行;暫不開放的,可由管理機構工作人員採取適當方式代為統一祭掃。延後組織群眾集中祭掃、集體共祭、骨灰撒散等群體性活動。

  通知要求,各殯葬服務機構要從方便群眾祭掃出發,適時增設服務窗口、延長服務時間、優化服務流程、創新服務手段;加強常規殯葬服務管理,嚴格落實相關服務操作標準,規範殯葬收費行為,落實明碼實價,堅決杜絕巧立名目收費等現象;充分考慮不同群體特別是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遇到的困難問題,保留電話預約、線下服務等傳統模式,設立綠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體祭掃需求;積極創新服務模式,提供網絡祭掃、代客祭掃、雲祭掃等便民、智慧服務,省民政廳將在“閩政通”信息服務平臺開設“清明雲上祭”專題項目。

  日前,省委文明辦、省民政廳聯合發佈清明節祭掃倡議書,號召社會群眾追思懷遠傳承薪火,安全祭掃錯峰出行,文明祭掃遵規守紀,厚養薄葬移風易俗,共同營造平安、文明的祭掃環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