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十四五”時期強化糧食安全 確保糧食産量繼續穩定在6.5億噸
2021-04-02 13:16:02來源:國新辦網站編輯:殷亮

“十四五”時期強化糧食安全 確保糧食産量繼續穩定在6.5億噸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梁彥(徐想 攝)

  4月2日,國新辦舉行“十四五”時期糧食和物資儲備發展情況發佈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梁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十四五”規劃,國家對保障糧食安全作出總體部署,有四個突出的特點:

  一是有約束性指標。首次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作為安全保障類約束性指標,在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中予以了明確。“十四五”規劃一共有五大類20個指標,其中安全保障類有兩個指標,一個是糧食綜合生産能力,一個是能源。約束類指標在這20個指標中一共有8個,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是安全保障類約束性指標之一,也反映了國家對糧食産量安全的高度重視。

  二是有全局性戰略。首次把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在強化國家經濟安全保障專章作了專節規定,而且從産購儲加銷體系的各個環節作了總體安排和部署。

  三是有制度性安排。規劃首次明確國家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這也是一項立足當前、事關全局、影響長遠的重大制度安排,體現了用法律手段強制性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四是有針對性舉措。“十四五”規劃把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節糧減損內容都作了具體規定,展示了“十四五”時期國家對糧食安全保障的理念基礎、整體框架、具體行動。

  梁彥指出,從中國的糧食安全形勢來看,我國的糧食安全形勢是好的,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糧食安全形勢好主要體現在産量高、供應穩、儲備足。但從中長期看,糧食供求仍將處於一種緊平衡態勢,特別是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國內持續增長的糧食需求、地缺水少人多、種糧比較效益低、糧食容易遇到一些自然災害、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等潛在風險隱患,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在整個“十四五”時期,按照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總體考慮,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與安全,堅持系統化觀念和思維,在保障糧食安全中,一是強化糧食生産安全。確保糧食産量繼續穩定在6.5億噸,也就是1.3萬億斤以上,這也是一個安全保障類約束性指標,必須執行。二是強化儲備安全。發揮“壓艙石”的作用,“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任何時候都是真理。三是強化流通安全,暢通糧食産購儲加銷各個環節,有糧運不出去也是問題,所以流通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四是強化産業支撐。提升糧食整體産業上的品質效益和競爭力,為國家糧食安全提供強有力的産業支撐。五是強化設施建設。夯實糧食安全保障的基礎,包括“十四五”規劃對糧食儲備設施工程、綠色倉儲提升工程、物流樞紐工程等都有具體規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