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反恐仍在路上,中國治疆政策有效且必要
2021-04-02 18:15: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4月2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製作的紀錄片《暗流涌動——中國新疆反恐挑戰》播出。這是CGTN推出的第四部同題材紀錄片。它通過翔實、客觀的調查走訪,揭露了恐怖主義組織“東伊運”通過編織各種網絡,以極端宗教思想荼毒部分少數民族群眾、在新疆製造分裂和動蕩的陰謀。

  通過這部紀錄片,外界應會進一步認識到,中國治疆政策有效打擊了恐怖主義,最大限度保障了新疆各族民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合法、合理且必要。

  近年來,西方一些反華勢力屢屢炒作新疆議題。從所謂“大規模拘押”到“強迫勞動”,從所謂“宗教壓迫”到“文化清洗”,他們編造了一個又一個謊言混淆視聽,企圖掩蓋涉疆問題的本質,挑動中國各民族間的對立情緒,以實現借搞亂新疆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

  事實上,但凡不戴有色眼鏡的人都會看清,涉疆問題絕非什麼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新疆發生了數千起暴力恐怖案件和事件,造成大量無辜民眾傷亡和巨大社會損失。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極端宗教勢力、民族分裂勢力、暴力恐怖勢力是幕後黑手。它們通過境外指揮策劃、網上傳播暴恐音視頻、招募培訓人員等手段,暗中編織起一張大網,鼓吹發動“聖戰”,叫囂新疆“獨立建國”。受此蠱惑,很多新疆少數民族群眾,尤其是青少年和女性不幸淪為犧牲品。

  透過CGTN最新紀錄片的一些細節,人們可以看到,宗教極端思想對個體戕害之深。片中一位受訪人被“洗腦”後,至今仍執迷于所謂“天堂迷夢”不能自拔,甚至説“為了真主,可以殺掉自己的兒子”。一位名叫阿麗米然·木合旦的女青年回憶道,她被灌輸了極端思想,甚至想到國外參加“聖戰”。最終,她因在網上煽動“聖戰”、宣揚極端主義等行為身陷囹圄,對此她後悔不已。

  為了幫助那些遭受荼毒的新疆民眾重獲新生,中國政府依法開展了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其中,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是一項重要舉措。在這裡,不少人得到學習、教育和職業培訓機會,擺脫了錯誤思想束縛,重新開始了新生活。類似的做法在西方國家廣泛採用,符合國際慣例。

  得益於有效的反恐、去極端化舉措,新疆過去4年多沒有發生一起暴恐事件,社會經濟發展持續向好,同中國其他地區一道擺脫了絕對貧困。

  對此,國際社會看在眼裏。在日前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眾多國家堅定支持中國治疆政策,駁斥一些西方國家的涉疆謊言。這兩天,正在新疆訪問的伊朗駐華大使克沙瓦爾茲扎德在社交媒體上分享所見所聞,告訴外界,新疆是如此安寧、美麗和繁榮。

  當前,在一些西方反華勢力的支持下,“東伊運”等勢力仍蠢蠢欲動,企圖對新疆實施各種滲透、顛覆和破壞活動。這意味著,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仍在路上。

  儘管暗流涌動,但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保新疆安寧。同時,中國願同國際社會分享交流反恐經驗,為積極破解反恐、去極端化世界性難題提供中國智慧。一個繁榮穩定的新疆,將令西方反華勢力的圖謀化為泡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