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央視快評丨繼承英烈遺志 譜寫時代史詩
2021-04-03 20:49: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仲春時節、天地清明。

  祭奠先人、追思懷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到烈士陵園祭掃,鞠躬致敬;去紀念館參觀學習,重溫黨史;在網絡發起活動,幫英烈“回家”……多種多樣的紀念活動,寄託著無盡緬懷,激蕩著共同心聲——昨日榮光,熱血鑄就;今日山河,吾輩守護!

央視快評丨繼承英烈遺志 譜寫時代史詩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恰如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正是無數先烈前赴後繼、捨身忘我,才有了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生活小康的新中國。無論我們走多遠、走到多麼光輝的未來,先輩遺志時刻不能忘、紅色基因須臾不能丟。

  我們不能忘記,“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錚錚鐵骨、“生是為中國,死是為中國”的泣血誓言。革命戰爭年代,多少共産黨人刑場就義視死如歸、身陷囹圄不改其志、赴湯蹈火鞠躬盡瘁,甘為民族復興、國家進步做“人梯”。

  我們不能忘記,“清澈的愛,只為中國”的赤子初心,“邊關有我、祖國放心”的忠誠勇敢。世界從不平靜,但有人默默守護,從抗美援朝英雄邱少雲、黃繼光……到戍邊英雄祁發寶、陳紅軍、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一代代軍人以血肉之軀擔起山河之重。

央視快評丨繼承英烈遺志 譜寫時代史詩

  我們不能忘記,那些與病魔較量、獻出生命的白衣戰士,那些無私奉獻倒在最前沿的黨員幹部,那些頑強抗爭、不幸病亡的骨肉同胞……驚心動魄、氣壯山河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多少人長眠于風雪,卻種下了春天。他們是與我們血脈相連的骨肉、生死相依的親人,更是閃爍於時代星空的英雄陣列。

  我們不能忘記,回鄉奉獻、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犧牲在扶貧戰場的“90後”夫妻吳應譜和樊貞子……在脫貧攻堅鬥爭中,1800多名同志獻出寶貴生命,用責任托舉了信任,用生命兌現了承諾,將自己的名字永遠鐫刻在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上。

央視快評丨繼承英烈遺志 譜寫時代史詩

  紀念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奮鬥沒有終點,只有一個個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充分繼承革命先烈的“紅色基因”,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讓烈士精神的“養分”滋養中華民族的血脈,永志不忘偉大理想,不斷激發奮鬥偉力,以信仰之光照耀前行之路,共同譜寫無愧時代、不負人民的新時代英雄史詩!(央視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