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武漢煙火氣見證中國擔當
2021-04-08 16:3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春日的中國武漢,櫻花盛放遊人如織,各大商業街人聲鼎沸,標誌性的黃鶴樓夜晚燈光絢麗多彩……這一切讓外媒紛紛感嘆,一年來武漢復蘇的速度令人難以置信。

  2020年4月8日,武漢解除持續76天的離漢通道管控,按下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啟鍵”。一個值得關注的數字是,2020年武漢克服疫情影響,經濟總量重回中國城市前十,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40%左右。

  一年之間,武漢快速復蘇,再次驗證了中國當初做出“封城”決策的果斷明智以及對阻止疫情擴散的重要意義。正如《柳葉刀》總編霍頓所説,通過封鎖武漢,中國讓世界有時間來應對疫情,這不僅僅是正確的決定,同時也向其他國家展示了應該如何應對疫情的緊急威脅,“我認為應該感謝中國在武漢抗擊疫情中做出的努力”。

  一年來,武漢的發展成為世界觀察中國的一扇窗口。從中,世界不僅看到中國有效統籌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還看到中國為全球抗疫與經濟復蘇付出了巨大努力。

  從向世界各國提供2200多億隻口罩,到向150多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再到向80多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中國製造”成為全球抗疫鬥爭源源不斷的補給線,得到多國感謝和讚賞。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近日發表文章介紹了中國為歐亞地區國家提供的情況,稱中國疫苗已成為支持歐亞地區國家抗疫的“及時雨”。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為國際合作抗疫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一年來的穩步恢復,對陷入嚴重衰退的世界經濟是個有力提振。得益於中國政府精準實施的一系列政策與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百萬億元,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同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1.9%、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2%,為穩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發揮了重要作用。彭博社評價道,中國的增長正在幫助全球經濟回升。

  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將增長6%,中國經濟增長8.4%,增速均高於此前預期。不難看出,這一調整體現出國際社會對中國政策措施的肯定,以及對中國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無疑,一個正在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更多共贏機遇。

  值得關注的是,由於病毒變異、疫苗爭端等因素,當前歐美多國新冠疫情出現反彈,一些國家不得不重新採取“封城”等措施,經濟恢復面臨新的挑戰。在這一緊要關頭,以科學精神團結抗疫、避免將疫情政治化,更顯緊迫和必要。

  猶記得,一年前武漢果斷採取“封城”舉措之時,一些美西方政客打著“人權”的幌子抹黑中國抗疫努力。時至今日,他們仍然在病毒溯源、疫苗問題上大搞政治化,企圖繼續往中國身上潑臟水。

  事實上,武漢一年來的發展以及中國為全球抗疫付出的努力,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美西方一些政客的污衊已經徹底失去市場。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中國,將為全球抗疫與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正能量。(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