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長三角架起開放的“虹橋”(沿著高速看中國)
2021-04-08 15:06:4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胡君顏

  人民日報記者 沈文敏

  核心閱讀

  上海的高速公路里程2020年已達到844.7公里,為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條件。滬蓉、滬渝和滬昆等高速穿過虹橋國際開放樞紐,位於這裡的“虹橋品匯”正聯動長三角、輻射全國,著力建設千億級國際貿易總部集聚區。

  從1988年到今天,上海的高速公路里程由“零”的突破達到了844.7公里。高速公路的建設,為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條件。滬蓉、滬渝和滬昆等高速穿過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正為長三角架起開放的“虹橋”。

  位於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又名“虹橋品匯”),地理位置優越。“虹橋品匯與保稅物流中心僅一街之隔,從第一屆進博會起就開始探索保稅展示展銷常態化模式。”上海虹橋國際進口商品展銷有限公司總經理蔡軍介紹,2020年起,應用這一模式的商品更豐富、運用場景更多元,傢具家居、食品、化粧品等10多個品類的商品實現前店後庫展示銷售。經過兩年建設,虹橋品匯已匯集了來自70多個國家(地區)的2000多個品牌、20000多款商品。其中,70%的商品來自進博會參展企業。

  第二屆進博會後,俄羅斯百年伏特加品牌“太子伯郎”慕名找到虹橋品匯,在了解了保稅展示模式的優勢及保稅倉租金減免的政策後當即決定入駐。“太子伯郎”還在平臺註冊了企業、租用了辦公室,並且報名參加了第三屆進博會。

  在立足上海的同時,虹橋品匯還嘗試與長三角聯動。2020年12月30日,虹橋商務區管委會為江蘇、浙江、安徽等地的10個虹橋品匯長三角分中心授牌。各地分中心的合作模式因地制宜,呈現出多元化態勢。黃山分中心作為純市場化項目,于2020年6月試運營,數十萬元貨品,短短幾天即告售罄。除商品供貨外,虹橋品匯還支持黃山市進行保稅進口模式探索。虹橋品匯蘇州分中心則賦予了長三角合作更多元的內涵,在蘇州打通終端門店路徑,打造“旅遊+消費”大品牌,共同構建全新發展格局。

  虹橋品匯也逐步走向全國。今年已有哈爾濱、青島、臨沂等多地分中心進入實質性籌備階段。“十四五”期間,虹橋品匯將以打造集聚最多進博會展商和展品的常年保稅展示交易平臺、打造10個百億級進口商品集散中心和形成一個千億級國際貿易總部集聚區為目標,建設高水準功能性平臺。

  目前,咖啡、紅酒、大健康和房車等品類已率先啟動招商。以咖啡品類為例,將規劃“從種子到杯子”的虹橋國際咖啡港,使咖啡生豆、熟豆、咖啡粉、製成品以及咖啡機、杯碟等相關産品的國際貿易商匯聚於此,使虹橋國際咖啡港成為咖啡全産業鏈功能性平臺,最終打造具有亞太影響力的咖啡豆交易市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