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南海不是美國維繫霸權的競技場
2021-04-09 19:14: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7日,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結束了在南海的聯合軍演。這是今年以來“羅斯福號”第三次闖入南海海域,再次證明美國已成為南海和平的最大威脅。不過,美方再怎麼秀肌肉,其攪渾南海的企圖註定落空。

  在美國的霸權版圖中,南海被視為維護其印太領導地位的關鍵海域以及遏制中國的重要抓手。美軍時不時打著所謂“航行自由”的旗號闖入南海,實則行危害沿岸國主權和安全之實。

  據統計,2020年美國軍艦穿越南海多達10次。拜登政府執政三個月,不僅派遣航母戰鬥群三次闖入南海,還拉幫結派、糾集盟友到南海滋事,意圖對中國施壓,大力推進所謂的印太戰略。

  可見,在美國的主導和慫恿下,域外國家在南海耀武揚威、挑動事端、製造緊張,是南海“軍事化”的根本原因。而就當前形勢而言,美國要攪渾南海純屬癡心妄想。

  一方面,美方糾集盟友意圖在軍事上施壓中國很不現實。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盟友更多的是言語高調、行為克制。以“四方機制”國家為例,雖然日本和澳大利亞多次放出狠話,但其艦機並未單獨或夥同美國搞過“闖島闖礁”行動。其他域外大國更多的是把南海作為撈取政治資源的舞臺,賣力表演可以,對華作出實際挑釁很難。

  更重要的是,美國攪局南海的行徑違背了地區國家維護和平、共謀發展的意願,不得人心。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雙邊合作展現出強大生機與活力。2020年以來,面對全球疫情衝擊,中國和東盟共克時艱,成為全球抗疫合作的典範。雙方還實現了貿易和投資合作逆勢增長,首次互為最大貿易夥伴。特別是成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推進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注入了強大動力。

  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總體穩定。雙方正在加強涉海事務合作,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智慧妥善管控分歧。近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明確表示,希望和平解決與中國的領土爭端問題。東盟四國外長日前密集訪華,更是有力説明,周邊國家希望以一種務實的態度推動睦鄰友好,根本不願意成為美國維護霸權的工具。美方的搬弄是非、挑撥離間起不到任何作用。

  南海不是美國維繫霸權的競技場,不應炮艦橫行、劍拔弩張。美國的攪局,破壞不了地區國家推進和平發展的決心與努力,阻擋不了南海成為和平、友誼、合作之海。歷史終將證明,誰只是匆匆過客,誰才是真正的主人。(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