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禍亂之源)【國際銳評】“美式民主”是破壞世界和平的最大黑手
2021-04-12 20:20: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近期,烏克蘭東部局勢不斷升溫。這其中,“美國黑手”不斷閃現。美國軍方聲稱要將軍艦部署至黑海地區;美國總統、國務卿等多位重量級官員與烏方展開密集溝通。在美國的一再插手下,烏克蘭面臨著陷入大規模軍事衝突的風險。而這,不過是美國以民主之名輸出動亂、破壞世界和平的冰山一角。

  根據中國人權研究會近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二戰以來,幾乎所有美國總統在任內都曾發動或介入過對外戰爭。據不完全統計,從二戰結束到2001年,在世界上153個地區發生的248次武裝衝突當中,美國發起的就有201場,約佔81%。這些戰爭不僅奪去了大量軍人的生命,更造成極為嚴重的平民傷亡和財産損失,導致驚人的人道主義災難。

  為了給侵略行徑披上一層合法外衣,美國炮製出所謂“人權高於主權”“人道主義干預”等旗號。然而,再華麗的包裝也無法掩飾其卑劣的企圖與慘痛的惡果。

  多年來,美國為了維護霸權,肆意打擊一切不願意接受其制度安排的國家,或是直接動武,或是煽動“顏色革命”,強推別國政權更迭。而那些被強行嫁接“美式民主”的國家,幾乎都面臨嚴重的水土不服及排異反應。“美式民主”所到之處,可謂政治衰敗、民不聊生、雞犬不寧。

  今年,利比亞內戰與敘利亞危機爆發已有十年。外界看到,美國導演的所謂“阿拉伯之春”,令利比亞等西亞北非國家千瘡百孔、深陷動蕩。

  在敘利亞,這個曾頗負盛名的中東旅遊國以及重要産油國,如今卻淪為難民産生國,上千萬平民家破人亡、流離失所。

  在阿富汗,美國以反恐之名出兵20年,非但沒有消滅“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武裝,反而使阿富汗政府更為被動,塔利班控制範圍不斷增大。

  在伊拉克,美國2003年打著莫須有的罪名入侵,令該國長期陷入戰亂,極端組織等恐怖勢力則趁勢做大。如今,美國在伊、敘等國培植的反政府武裝有不少發展為恐怖組織,成為國際恐怖活動的源頭。

  諷刺的是,美國自身也成為其“民主輸出”的犧牲品。一方面,戰亂導致部分國家的難民及恐怖勢力蔓延至歐美等國,大大增加了後者的國家安全風險。另一方面,美國的公信力和影響力因為一次次的侵略戰爭而被嚴重透支,遭到國際社會唾棄。

  世界早已看清,美國不計後果地動武,是強者通吃的霸權心態以及唯我獨尊單邊思維的現實映射。正如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所説,“維護人權”並非美國對外動武的明確驅動力,不過是達成自身目標的一種手段。那瓶被美國作為出兵伊拉克證據的“洗衣粉”、那場美國自導自演的敘利亞兒童遭化武襲擊鬧劇,就是典型的例證。

  近期,美國副總統哈里斯不小心説漏了嘴:過去很多年,美國幾代人都在為石油而戰。這引得網友一片嘲諷,“難道不是為了民主和自由嗎?怎麼是為了石油呢?”

  面對令人震驚的人道主義災難,美國決策者至今毫無懺悔之意。從挑動介入烏克蘭局勢,到暗示5月1日從阿富汗撤軍的期限不太可能實現,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讓世界徹底認清:美國輸出的不是民主而是動亂與戰爭;誰要是期待美國這個天生有霸權基因的國家去維護本國人權,無異於與虎謀皮。

  那些癡迷于武力的美國政客應當謹記基辛格在《美國的全球戰略》一書中發出的警告:蓄意追求霸權主義的做法終將使美國成為偉大國家的整套價值觀毀於一旦。(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