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界禍亂之源)【國際銳評】山姆大叔“伸手太長”的老毛病遲早得治!
2021-04-15 21:40: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據美方消息,美國與伊朗計劃週四(15日)在奧地利維也納恢復間接會談,以挽救2015年簽署的伊核協議。前一天,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明確表示,美國要想重回伊核協議,應率先解除對伊制裁。

  伊朗是美國干涉主義政策的受害者之一。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曾撰文指出,二戰後的70多年間,美國一直奉行干涉主義政策。從軍事入侵、制裁打壓,到煽動騷亂……為了維護對全球的絕對霸權,美國干涉主義政策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拜登政府上臺後,多次聲稱要將“人權”置於美國外交政策的中心。這是那些常把“人權高於主權”挂在嘴邊的美國政客們為推行干涉主義,企圖披上的一層“玫瑰色外衣”,根本掩蓋不了它為了一己之利在全球多地製造鮮血淋漓事變的本質。一個簡單的道理是:一國主權淪喪,其人權靠什麼來保障?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最近直言,“美國侵犯的不是個別國家而是全球的人權”。

  聯合國大會在1965年通過的宣言中明確指出:“任何國家,不論為何理由,均不得直接或間接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外交;不得使用政治、軍事、經濟等措施威脅他國,以使其屈服;不得組織協助、製造、資助、煽動或縱容他國內部顛覆政府的活動。”比照一下來看,聯大宣言中禁止的事情,美國全都幹了。

  從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國燃起戰火,到在亞非地區策劃所謂“阿拉伯之春”;從在歐亞國家導演“顏色革命”,再到對伊朗、古巴、委內瑞拉、中國等實行“長臂管轄”,美國霸權之手伸得太長,讓世界陷入動蕩。

  即便是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當下,美國依然頻頻加碼,針對多國採取單邊制裁,嚴重破壞全球團結抗疫,加劇人道主義危機。加拿大經濟學者肯·莫剋日前撰文分析,美元的世界貨幣地位,使其能通過以制裁切斷別國獲取美元的途徑來干涉別國內政。而受到制裁的國家面臨經濟混亂,人們的生活面臨相當大的困難,委內瑞拉和伊朗等國就是證明。

  在利益面前,美國是六親不認的。以俄羅斯與德國等歐洲國家企業合建的北溪-2號項目為例,美國對參與該項目的施工建設方實施制裁,德國並沒有成為例外。儘管德方多次強烈反對,但華盛頓充耳不聞——它才不管什麼盟友不盟友呢!

  事實上,干涉主義已讓美國自嘗苦果。比如,近年來困擾美國的中美洲移民問題,很大程度上就是美國干涉拉美國家內政造成的。近些年發生在歐美國家的一系列暴恐襲擊,與干涉主義也有直接關係。

  不干涉內政是《聯合國憲章》基本原則,也是國際公理。美國的價值不是國際價值,美國制定的規則不是國際規則。山姆大叔“伸手太長”這個老毛病遲早得治!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