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深度】國家安全機關披露:境外反華敵對勢力拉攏內地學生內幕
2021-04-15 09:05:57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殷亮

  【環球時報記者 范淩志】今年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機關披露一系列涉及政治安全的典型案例。《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與以往在“4·15”前後較多披露反間諜案件不同,今年披露的案例內容以涉政治安全為主,相關涉案人員或勾結境外反華勢力顛覆國家政權,或借赴港讀書之機參與反中亂港活動。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李偉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顯示在理解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時候,不能局限于狹義的認識,“我們當前面臨的國家安全挑戰中,政治安全挑戰可以説是居於首位的”。

  他接受某國十余名高官具體指令污衊中國

  《環球時報》記者從國家安全機關了解到,2020年8月,國家安全機關偵破河北某高校學生田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及時挫敗境外反華勢力培養、扶植境內代理人的企圖。

  1999年出生的田某為河北某高校新聞系學生。田某自8歲起開始收聽境外反華媒體廣播節目,經常“翻墻”瀏覽境外大量反華政治信息。2016年1月,田某開通境外社交媒體賬號,開始同境外反華敵對勢力進行互動。進入大學後,田某經境外反華媒體記者引薦,成為某西方知名媒體北京分社實習記者。《環球時報》記者獲悉,在此期間,田某大量接受活動經費,介入炒作多起熱點敏感案件,累計向境外提供反宣素材3000余份,刊發署名文章500余篇。在境外勢力蠱惑教唆下,田某于2018年創辦境外反華網站,大肆傳播各類反華信息和政治謠言,對中國進行惡毒攻擊。2019年4月,田某受境外反華媒體人邀請秘密赴西方某國,同境外二十余個敵對組織接觸,同時接受該國十余名官員直接問詢和具體指令,秘密蒐集並向境外提供污衊抹黑中國的所謂“證據”。

  由於田某與境外反華組織接觸開展的一系列滲透活動嚴重危害我國政治安全,國家安全機關通過嚴密偵查,于2019年6月依法將田某抓捕歸案。“這是美西方反華勢力在意識形態領域對中國學生群體滲透拉攏的典型案例。”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李偉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

  “是否在西方媒體工作是每個人的擇業自由,但是從事任何行業都應該有相應的職業操守。如果只是借用媒體外衣來從事危害他國安全的行為,那就是一種犯罪。”李偉認為,這並不是説西方媒體從業者都在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但確實有一些西方媒體記者接受西方政客和情報機構的支持。在反華勢力針對中國新疆的所謂“種族滅絕”“強迫勞動”謠言的炮製過程中,西方媒體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正如該案例中的當事人,他們往往在境外接受培訓,獲得敵對勢力的經濟支持,並貫徹反華政客搞亂中國的政治意圖。”

  內地赴港學子遭遇“攻心戰”

  《環球時報》記者獲悉,2019年在香港發生的持續數月的反中亂港暴力事件裏,一些內地學生也被捲入其中。2020年6月,國家安全機關偵破一起內地赴港學生楊某某與境外敵對組織及反中亂港勢力相勾連,從事顛覆我國家政權及反中亂港活動案。

  1995年出生的楊某某畢業于江蘇某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17年赴香港某大學就讀電影專業碩士研究生。赴港學習期間,楊某某受境外反華勢力言論影響,對中國內地産生敵對情緒。2018年10月,楊某某參與某境外敵對組織組黨結社活動,幫助開展反華宣傳,並參與非法遊行。隨後,其得到某敵對組織的任命,從事在互聯網上引導話題討論、轉發視頻圖片等工作。同時,楊某某作為群組管理員,加入了該敵對組織核心群組“小沙龍”,他在群內頻繁發佈“封殺中企”的聯署信,討論我國領土問題,並提出利用WiFi熱點和AirDrop傳播反華宣傳品等“擴大組織影響力”的方案。2019年6月香港“修例風波”期間,楊某某大肆轉發聲援暴徒的推文,引導群內成員關注、討論,甚至向境內“倒灌”香港“鬥爭經驗”。

  《環球時報》記者了解到,2020年6月,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將楊某某抓獲歸案。通過教育感化,楊某某對違法犯罪行為供認不諱,主動交代揭發境外敵對勢力的醜陋行徑,承諾不再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

  楊某某的違法犯罪行為在香港“修例風波”中並非個案。2020年5月,國家安全機關偵破一起境外反華敵對勢力滲透拉攏內地赴港學生陳某某從事反中亂港活動案。1996年出生的陳某某自2014年起先後在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攻讀學士、碩士學位。赴港讀書後,其受香港複雜社會政治環境影響,逐步形成反華政治立場和政治投機心態,在思想和言行上極力否定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修例風波”期間,陳某某在社交媒體上發表大量支持黑暴行徑、攻擊中央政府對港管治的言論,甚至公開聲稱要“光復香港”。

  2020年5月,國家安全機關依法對陳某某進行審查。陳某某如實交代了加入反華組織的經歷,對公開聲援“港獨”等違法活動供認不諱。在國家安全機關辦案幹警耐心教育引導下,陳某某思想觀念得到徹底扭轉,主動寫下10萬餘字的悔過材料,表示要痛改前非,不再參與任何違法活動。

  據了解,近年來,境外反華敵對勢力大肆對境內人員開展意識形態“攻心戰”,少數赴境外就讀的留學生由於年輕涉世未深易受煽動蠱惑,被裹挾參與敵對活動。從上述案例看出,境外反華敵對勢力越來越注重利用內地赴港學生價值觀念尚未成形、政治鑒別力不強、急需融入新環境、追求個人利益等特點,通過政治“洗腦”、利益誘導等手段極力拉攏滲透他們。

  “境外反華敵對勢力多種多樣的手段讓年輕學子防不勝防,他們很容易在特定環境下成為別人手中的‘棋子’。”李偉對《環球時報》分析,從披露的案例中可以看出,境外反華敵對勢力物色人選時,會根據對方在網上流露出的思想動態篩選,然後慢慢進行接觸和發展,一些判斷力、鑒別力不強的年輕人因此容易落入陷阱,成為反華勢力的“棋子”。

  一名法律學者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內地的《刑法》《國家安全法》以及香港剛剛施行的香港國安法均有關於勾結外部勢力以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行為的相關法律條文。“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兩個案例反映出一個現象:大眾國家安全意識亟須轉變,國家安全的形態正變得多元化,遠遠超出傳統認知中的‘抓間諜’。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我們要建立綜合、立體的總體國家安全觀。”

  這位學者表示,實際上,世界上一些大國早已圍繞金融、網絡甚至外太空,構建、擴展了一套服務自身的國家安全概念。而且,世界上很多國家在涉及國家安全問題的具體實踐中都會遵循覆蓋面更廣泛的原則,特別是在國家利益受到嚴重威脅或者與外部勢力對抗比較激烈的時期,很多行為都會納入國家安全範疇來審視,防止這些行為進一步造成危害。“因此,對於新形勢下的國家安全,我們必須是以‘主動防禦’為主,而不是簡單的‘被動追責’。”

  國家安全挑戰中,政治安全挑戰居於首位

  國家安全機關在以往“4·15”前後較多披露反間諜案件,但今年披露的案例內容以涉政治安全為主。其實早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就明確提出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三條列明:國家安全工作應當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構建國家安全體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大家一談到國家安全,往往會想到外國間諜竊取我國軍事、經濟情報的案件,但現在我們看到很多案例是境內境外反華勢力相勾結,這顯示出境外在加強推動‘顏色革命’、危害我國政治安全的企圖。”李偉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我們當前面臨的國家安全挑戰中,政治安全挑戰可以説是居於首位的。”

  為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2015年7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一章第十四條規定,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近年來,全民維護國家安全意識的提升取得顯著成效。

  《環球時報》從國家安全機關了解到,2020年“4·15”系列宣傳活動期間,江西贛州市會昌縣村民張某發現其兒子張某某在廣東汕頭務工期間可能從事過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活動後,勸説並陪同其子于4月21日至贛州市國家安全局投案自首。張某某主動交代:2019年在汕頭期間,他通過微信結識某境外間諜情報機關人員,被對方以兼職為誘餌發展利用後,每天到駐汕頭某部隊港區進行觀察記錄,拍攝港區艦艇舷號的動態和靜態情況,通過微信發給對方。在此過程中,張某某共接受對方提供的間諜經費近3萬元。經有關部門鑒定,張某某提供給對方的多份資料涉及國家秘密。目前,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式。鋻於張某某存在自首情節,且積極配合國家安全機關辦案,依據反間諜法可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實際上,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並不只是由國家來完成,人民也應該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場人民戰爭。”李偉表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