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類社會向何處去?習近平給出中國答案
2021-04-21 03:15: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2021年4月20日,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的主旨演講。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4月20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這是習近平第五次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向世界闡述中國主張。 

  △多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本次年會。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上,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提出一個深刻的命題——

  “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後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為“子孫後代”計,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一直有著深邃的思考,就像他在2019年出訪意大利時説的—— “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 

  對“子孫後代負責”的未來,願景和路徑應該怎樣去實現?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給出了清晰的回答—— 

  為了這樣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倡導要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

  要平等協商——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

  要開放創新——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科技創新成果要更好造福各國人民。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人為“築墻”、“脫鉤”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損人不利己。

  要同舟共濟——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解決發展中國家在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方面的關切。

  要堅守正義——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反對任何形式的“新冷戰”和意識形態對抗。要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發展。

  △2021年4月19日,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2021全球經濟展望”分論壇在博鰲舉行。

  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週年。時間,是最有力量的語言。

  20年,博鰲見證了亞洲凝聚共識、深化合作和提升影響力的過程。 

  20年,今日之亞洲已不同往昔——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從上世紀90年代初不到30%上升到2019年的41%。與之相應,亞洲在全球的影響力與話語權也不斷提升。據路透社預測,到本世紀30年代中期,全球經濟活動亞洲可能佔一半以上。 

  作為亞洲大家庭重要成員,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推動地區合作,與亞洲同進步,與世界共發展。

  △當地時間2021年4月6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馬伊丹佩克市魯德納格拉瓦村衛生防疫站接種第一劑中國國藥集團新冠滅活疫苗。武契奇在接種後表示:“感覺很棒。”

  從“未來”的維度去思索,我們更能清晰感知習近平領航下的中國“大國的樣子”和“更多責任擔當”。

  面向未來,中國將同各方繼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

  面向未來,中國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拓展同各國友好合作,積極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面向未來,中國將繼續同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各國開展抗疫合作,堅守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戰勝疫情提供更多幫助。 

  面向未來,中國將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領域多邊合作,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繼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習近平主席在此次年會開幕式上的視頻主旨演講,向亞洲展示了中國對待朋友的真誠態度,讓世界意識到同中國握手就是同機遇和共贏握手。 

  “我們今天所作的每一個抉擇、採取的每一項行動,都將決定世界的未來。”三個月前,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發表的視頻致辭言猶在耳。 

  繼續積極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子孫後代享有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的世界——這是中國不變的承諾和行動。

  監製丨王姍姍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吳璇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楊彩雲

  視覺丨江雨航 趙言言

  校對丨張亞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