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數字經濟”成為福州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2021-04-23 21:28:05來源:新華社編輯:胡君顏

  新華社福州4月23日電(記者王成)福州市近年來推進産業數字化與數字産業化“雙輪驅動”,2020年數字經濟規模達4600億元,佔GDP比重超過45%,數字經濟日益成為引領福州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

  福建省“5G+MEC”智慧商業項目落地臺江,江陰港區上線首個5G“智慧港口”平臺,鼓樓區創建“全省5G應用示範區”……近兩年來,5G應用在福州“百花齊放”,得益於數字基礎設施的“加碼”推進。2020年,福州市實施5G基站、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基建項目175個,總投資近2300億元。

  新基建激發新動能,福州市工業互聯網建設蹄疾步穩,傳統産業涌現全新生態圈,發展紅利不斷釋放。

  在濱海新城臨空經濟區,從事新能源動力電池結構件生産的福建駿鵬智慧製造有限公司已建成5條全智慧化生産線,遍佈車間的高靈敏度感測器猶如一雙雙“眼睛”,5G通信網絡如同“傳輸神經”,設備在“智慧大腦”操控下有序運轉。

  車間負責人鄒春基説,“數字賦能工業生産,減少了材料流週轉時間與信息流卡滯時間,生産效率提高了2倍,一線操作人員數量減少60%,産品合格率由原來的83%提升到98%,節約能耗20%。”

  駿鵬智慧的“數字賦能”,是福州市推進“産業數字化”的一個縮影。在不少行業,數字化應用不再局限于製造環節,而是打通産、供、銷等全流程,産業發展從“製造”向“智造”不斷邁進。

  福建省紡織龍頭企業恒申集團引進國際先進的“SAP ERP”管理系統,生産製造、研發設計、管理行銷、物流倉儲等各環節數據集成于一體,實現“産、供、銷、人、財、物”數據的實時獲取。公司有關負責人肖衛民介紹,“根據大數據研判結果,公司科學調整生産經營方向,2020年下半年錦綸、氨綸等産品銷售額同比增長15%,在疫情影響下逆勢突圍。”

  恒申集團所在的長樂區,以“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新模式打通産業鏈、供應鏈、操作鏈,打造紡織工業互聯平臺等4個工業互聯網平臺,賦能近200家當地企業,推動長樂實現全供應鏈與産品銷售的管理與優化,推動製造業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

  數字浪潮澎湃洶湧,福州市佈局一批高水準新興數字産業集聚區,催生平臺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數字産業化不斷開拓“新藍海”,步入發展“快車道”。

  作為福州大數據産業發展高地,東南大數據産業園匯集了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國家東南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等一批“國字號”項目,帶動一批大數據龍頭企業集聚。目前,園區累計註冊企業569家,註冊總資本468.4億元。

  福州市大數據委副主任張記歡介紹,圍繞數字經濟發展,福州市重點培育大數據、物聯網、軟體、顯示和光電五個産業基地,夯實數字産業化發展的“基本盤”。

  在高新區,海峽星雲智慧製造基地全面量産,將開展高端整機國産化替代與應用示範;在馬尾國家級物聯網産業示範基地,三大物聯網平臺全部建成,200多家企業將聯手推進物聯網的標準制定、産品研發、技術應用;福州軟體園匯集了800多家軟體信息、光電晶片等領域新科技企業,致力於打造“中國數谷”……

  福州市擦亮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金字招牌,共簽約334個數字經濟項目,總投資3247億元,先後引進了百度、阿裏、京東、比特大陸等數字經濟龍頭企業,推動華為、騰訊、字節跳動福建區域總部等一批重點項目落地。

  “下一步,福州將圍繞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持續引進和打造一批新興數字産業基地,用好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和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平臺,培育壯大數字經濟,力爭2021年數字經濟規模佔GDP比重進一步擴大。”福州市大數據委主任薛博表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