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應對氣候變化需要“真正的多邊主義”
2021-04-23 18:4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他在講話中倡議“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並提出了達成這一目標的多項原則主張。特別是習近平呼籲各國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對人類應對氣候變化有很強的現實啟迪性。

  世界氣象組織日前發佈報告,指出2020年是人類有記錄以來三個最熱的年份之一,洪水、乾旱、風暴等氣候災害加上新冠疫情對全球超過5000萬人造成雙重打擊,加劇了糧食安全等危機。在此背景下,全球多國領導人借助這次峰會,就應對氣候變化交換意見,並宣佈各自的氣候雄心,及時而必要。

  在去年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習近平宣佈中國將力爭于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相比來看,中方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要遠遠短于發達國家所用時間。這意味著,中方為此必須付出艱苦努力。

  在此次峰會上,習近平提出了一系列具體舉措,包括: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率先達峰;今後五年將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啟動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等。

  顯然,中國實現氣候雄心有著清晰的“路線圖”。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副教授安裏·沙拉波夫看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向世界展示了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決心,將增強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信心。

  與此同時,美日歐等西方領導人也紛紛宣佈了各自減排目標。其中,美國總統拜登承諾,到2030年該國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05年減少50%至52%。類似的承諾是積極的,但更重要的是實際行動。這正是習近平講話中提出的兩大關鍵主張的現實意義。

  過去幾年,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進程走過不少彎路,根本原因在於美國等西方大國拒絕履行自身義務。尤其是上屆美國政府大搞單邊主義退出《巴黎協定》,給全球合作製造了巨大阻力。拜登政府執政後重返《巴黎協定》,世界對此既歡迎又謹慎。不少國際分析人士擔憂,美方是想借重歸多邊機制搶抓氣候治理主導權,比如此次宣佈新的減排目標,就包含著施壓中國做出更多讓步的政治考慮。

  應對氣候變化不是地緣政治的籌碼,“有選擇的多邊主義”不是真正的多邊主義。習近平呼籲,各國必須堅持以國際法為基礎、以公平正義為要旨、以有效行動為導向,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巴黎協定》的目標和原則。這理應成為世界應對氣候變化的根本遵循,西方國家不應另起爐灶。

  其次,考慮到發展階段、經濟能力、技術手段等差異,讓發展中國家承擔與發達國家對等的責任和義務,既不公平,也不現實。特別是在疫情衝擊的當下,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困難更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作為全球氣候治理的基石,有必要進一步夯實。

  習近平呼籲,發達國家應該展現更大雄心和行動,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支持,避免設置綠色貿易壁壘。這反映了發展中國家的普遍訴求。

  “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各國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保護人類免受氣候變化的災難性影響。”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向世界發出呼籲。緊迫時刻,如何行動起來贏得 “地球保衛戰”?世界可以從習近平的發言中獲得啟示,這就是:要攜手合作,不要相互指責;要持之以恒,不要朝令夕改;要重信守諾,不要言而無信。(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