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數字,“點亮”美好中國——寫在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之際
2021-04-24 13:59:36來源:新華網編輯:唐薇

  新華社福州4月24日電 題:數字,“點亮”美好中國——寫在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康淼、董建國、顏之宏

  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數字經濟發展浪潮奔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放眼未來、順應大勢,作出建設數字中國的戰略決策。隨著數字中國建設的深入實踐,數字技術正引領和推動著經濟發展、社會治理、百姓生活等方方面面的變革。

  25日,以“激發數據要素新動能,開啟數字中國新征程”為主題的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簡稱“數字峰會”)將在福州舉行,一場創新綻放、“數字”舞動、智慧閃耀的數字化發展盛宴開啟,背後映射了一幅蓬勃向上的數字中國發展新圖景。

  數字,讓生活更美好

  從虛擬世界中通過美圖秀秀來美化圖片,到現實生活中運用美圖技術的“魔鏡”來試粧……這是總部位於廈門的美圖公司全新打造的“變美”體驗:增強現實(AR)試粧體驗。

  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説:“從美‘圖’到美‘人’,從線上到線下,我們已有多項人工智能的前沿技術成果。美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重要需求,我們將通過創新讓大家在現實生活中變得更美。”

  數字中國建設的生動場景,觸手可及。刷臉即可完成在線支付,點擊手機螢幕輕鬆辦理個稅,政務服務掌上“一鍵辦理”……如今,小到居家出行、大到政務工作,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正日益滲透其中,數字經濟將人們夢寐以求的智慧新生活逐漸變為現實。

  一系列鮮活的數字應用背後,是數字中國建設的豐厚成果。順應發展大勢,適應人民期待,黨的十八大以來,“數字紅利”加快釋放,“互聯網+”深入千家萬戶,數字中國深刻激活社會和經濟的方方面面——

  信息基礎設施規模全球領先,我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纖網絡;5G商用全面提速,初步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5G移動網絡,5G手機終端連接數達2.6億;

  信息領域部分核心技術創新突破,一些基礎性、通用性的技術研發取得了重大進展,5G人工智能、高性能計算、量子計算取得重大科研成果;

  “互聯網+教育”“互聯網+文化”“互聯網+醫療健康”等廣泛運用,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準不斷提升,網絡扶貧加快彌合數字鴻溝;

  “互聯網+政務服務”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數字技術的不斷革新,正在讓億萬人民在共享數字中國建設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數字,賦能高品質發展

  福州長樂是全國最大紡織業集群地區之一。走進位於長樂的福建景豐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只見空無人影的環境、來回舞動的機械手、嗅覺靈敏的感測器……完全沒有了傳統製造企業的模樣。

  “從設計之初,公司就引入智慧製造理念,在智慧化系統和設備方面約投入1.6億元。”景豐公司相關負責人付重先説,貫穿整個生産全流程的“數字化革命”,讓企業年直接經濟效益增加1億多元,很快收回了投入成本,現在正不斷創造新效益。

  自2000年啟動“數字福建”建設以來,福建省全力激發“數字”時代的魔力,數字經濟正成為其高品質發展的強引擎。一組數據可見福建數字經濟的強勁動能:2020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突破了2萬億元、佔GDP比重約45%,一批數字經濟的千億産業集群發展迅猛。

  潮起東南,聯動全國。“數字福建”建設的非凡成就正是數字中國建設快速推進的縮影。伴隨著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雙輪驅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相互融合,我國數字經濟氣象萬千。數據顯示,去年底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産能增加值佔GDP比重已達7.8%。

  數字化浪潮下,各種新業態、新服務、新模式不斷涌現,自主就業、副業創新、靈活用工等生機勃發。在農村,一部手機、一根自拍桿,正成為越來越多農民的“新農具”;在城市,網約車、快遞小哥奔波在大街小巷……數字中國的探索與創新,正深入國計民生的每一個角落,讓創新創業的活力迸發,讓便民利民的紅利涌流。

  數字中國建設揚帆前行

  最是人間四月天,一江春水滿城花。春意盎然的時節,美麗的榕城即將迎來第四屆數字峰會。閩江之畔,峰會的主會場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恰如展翅鴻鵠迎接八方來客。

  回望過去三屆,峰會眾商雲集,打造了數字中國建設的産學研用合作平臺,吸引了一批數字經濟領域的大項目、好項目落戶福建。通過舉辦三屆峰會,福建省累計簽約數字經濟項目888個,總投資達7142億元,目前158個項目已經建成。

  數字峰會在推動“數字福建”建設不斷深化的同時,溢出效應明顯,助推著中國信息化加速發展。機器人、無人機、無人駕駛等新産品引人入勝,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同臺競技……連續三屆精彩紛呈的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從不同側面勾畫出數字時代的新面貌。

  參加第四屆數字峰會的拼多多公司董事長陳磊説,拼多多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和分佈式人工智能等技術打造“農地雲拼”模式,推動農産品銷售方式的變革。“數字要素與既有生産要素的組合,可以開拓出全新的業態。希望本次峰會助力更多數字經濟創新成果落地,特別是在農業領域。”

  今年以來,各地陸續加速佈局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速智慧製造,建設智慧城市,充分釋放數據要素活力……展望未來,一系列新的數字應用加速走來,數字中國迎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十四五”開局之年舉辦的第四屆數字峰會,必將掀起中國新一輪數字化浪潮,數字中國正奔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