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五一勞動獎向一線傾斜,再次唱響勞動光榮勞模光榮
2021-04-26 14:02:57來源:中國吉林網編輯:王魯平

  4月23日,中華全國總工會發佈信息,2021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審工作已經完成。歲歲有評選,年年增光榮。2021年的評選更值得聚焦,值得追蹤。哪些人、哪些單位獲此殊榮,數量和品質、結構和分佈、推選和比例,標準和要求,等等,都是我們的關切點。

  據介紹,今年中華全國總工會全國總工會將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397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197個、全國工人先鋒號1297個。而本次推薦評選工作,也堅持了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同時繼續將産業工人在獎章中所佔的比例予以單列,明確要求不得低於35%,也就是超過了三成,接近四成,比例不小。

  當然,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審工作,歷來備受全社會關注。近些年來,堅持注重向基層、向一線、向普通勞動者傾斜,注重産業工人所佔的比例並實行單列,且設定最低限,都讓每年的五一國際勞動節釋放出了勞動光榮、勞模光榮,萬眾一心、團結奮進新時代的正能量。勞動光榮,勞模光榮,實幹興邦、創新發展,愛崗敬業、甘於奉獻,都是其深刻的內涵,值得我們尊重、崇尚和學習。

  我們注意到,農民工的異軍突起,在經濟社會發展偉大進程中日益顯示出活力與後勁,而農民工的地位、作用和貢獻,也越來越顯著。實踐證明,農民工們已經成為産業工人的主體,在每年全國五一獎推薦評選中,各方面對農民工都高度重視。而在中華全國總工會2021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通知裏,也已經明確要求農民工人選比例不得低於10%,即:確保一成。

  按照通知要求,各推薦單位積極負責任地進行推薦,共推薦農民工164人,佔13.7%,是人數最多的一年。這表明,農民工與其他産業工人一樣,都是産業工人主體,都享有平等獲得評選的資格與機會,甚至還享有一定比例保證的評選待遇。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越來越關心和重視農民工,在許多方面,包括給予實際鼓勵等在內的政策措施支持,極大地激發出農民工們的勞動積極性和創造性。

  更為暖人心的是優秀農民工爭得獎項和榮譽後,很多農民工也都獲得了城鎮戶口,進一步打開了生存、發展空間,拓展了有所作為、大有作為的舞臺,也使勞動光榮、勞模光榮有名有實,落地有聲。全國五一勞動獎向一線傾斜,再一次唱響勞動光榮、勞模光榮。勞動光榮、勞模光榮,必將形成新的風尚,為奮進新時代增光添彩。(辛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