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場20年戰爭是美國干涉主義惡果的展示臺
2021-04-27 18:5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軍駐阿富汗指揮官近日透露,美國和北約已開始從阿富汗多個基地撤軍。按照計劃,他們將於9月11日前完成撤軍。這意味著,一場長達20年的戰爭將草草畫上句號,留下的是一個滿目瘡痍的阿富汗。

  20年前,美國打著反恐旗號發動阿富汗戰爭,由此引發了一場觸目驚心的人道主義災難。據美國波士頓大學發起的“戰爭代價”項目統計,自2001年以來,阿富汗戰爭已造成總計約24.1萬人死亡,其中包括7.1萬多名平民。即便在首都喀布爾,爆炸、恐襲也如同家常便飯,當地民眾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死亡隨時降臨,社會發展更是陷入停滯。如今,阿富汗仍然是全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亞洲發展銀行數據顯示,54.5%的阿富汗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40.1%的適齡勞動人口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

  極為諷刺的是,作為美國當初發動戰爭的主要打擊目標,塔利班武裝卻在美國的圍攻下不斷做大,對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構成巨大威脅。今年年初,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承認,塔利班目前處於自2001年入侵阿富汗以來最強大的時期。

  20年時間,投入超過2萬億美元,付出2400多名美軍生命——美國不僅沒能實現擊敗塔利班的目標,反而眼睜睜地看著塔利班不斷崛起,令阿富汗前途未卜。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近日指出,外國軍隊完全撤出後,眼下正在進行的阿富汗內戰有可能演變成一場更加血腥、漫長的戰爭。亞太基金會的赫爾博士則持更為悲觀的觀點,他認為阿富汗可能會像上世紀90年代那樣,重新成為滋生極端主義的溫床。

  如此慘烈的結局,標誌著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徹底失敗,見證了所謂“美式民主”的水土不服,更是集中展示了美國輸出動亂、干涉他國的惡果。倘若阿富汗重新成為恐怖勢力的溫床,那無疑是對美國這場漫長戰爭最大的諷刺。

  可笑的是,在美國宣佈撤軍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在發佈會上竟然稱,希望其他國家能夠讓阿富汗的主權受到應有的尊重。自己侵犯了阿富汗主權20年,卻恬不知恥地要求別國尊重阿富汗的主權,“美式雙標”令人側目。

  阿富汗戰爭只是美國推行干涉主義、禍亂世界的冰山一角。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凡是被美國武裝干涉過的國家,無一例外都陷入政局動蕩、發展停滯、民不聊生。世界由此看清,美國以“民主”之名行干涉之實,打著“人權”旗號製造人權災難,已經成為全球穩定的最大麻煩製造者。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現政府聲稱選擇從阿富汗撤軍的原因之一,是要去處理海外“其他優先事項”,其中包括中國事務。這種強行把從阿富汗撤軍同所謂“應對中國挑戰”掛鉤的言論表明,美國決策者依然深陷冷戰思維無法自拔。從武力干涉到意識形態對抗,美國霸權主義在禍亂世界的同時,也必將傷及自身。

  無論美國如何花言巧語地宣稱在阿富汗“實現了目標”,都無法掩蓋這場戰爭的荒謬、殘酷與失敗,也無法洗刷美國禍亂世界的罪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