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沿著高速看中國:紅色文化激活瑤寨發展活力 昔日長征路今成致富路
2021-04-28 15:25:53來源:人民網編輯:位樹理

  人民網桂林4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沿著包茂高速一路南下,記者來到了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泗水鄉周家村白麵瑤寨,這是一座僅有40余戶瑤族人家的少數民族村寨,一年卻吸引了10萬遊客前來觀光,是什麼吸引了他們?記者帶您一起去探尋其中的奧秘。

  在白麵瑤寨下,有一塊巨石從陡峭的山腰上橫伸出來,因形似龍舌,得名龍舌岩。龍勝各族自治縣人大工委主任周恩平指著巨石告訴記者,1934年紅軍長征經過龍勝時,曾在這塊巨石下刻下“紅軍絕對保護傜民”的標語,因此龍舌岩被稱之為紅軍岩。

  據周恩平介紹,這些紅色痕跡以及當年的紅軍故事,使白麵瑤寨成了與其他瑤寨不一樣的地方,許多遊客慕名前來,紅色旅遊在此地自發興起。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當地政府結合紅色元素和瑤族文化,對白麵瑤寨進行旅遊開發。

  酒香也怕巷子深。作為全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擁有深厚的紅色底蘊和神秘的紅瑤山寨自然景觀,白麵瑤寨雖然名聲在外,但是當時來遊玩的遊客並不多。龍勝各族自治縣副縣長蔣文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交通閉塞,道路不通,不光遊客進來很不方便,老百姓生活也非常艱苦。

  “要想富,先修路。”蔣文明告訴記者,自從桂三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後,來到周家村白麵瑤寨的遊客成倍增長,昔日的紅軍長征路變成了如今的致富路。

  路修通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好過了,白麵瑤寨通過與旅行社合作,過上了“唱起山歌搞旅遊”的日子,村民們通過土地流轉、就近就業等形式參與旅遊開發,收入得到大幅增長。

  走過龍舌岩,沿著山路拾階而上,耳邊響起清澈嘹亮的瑤家山歌,歌聲停下後,迎接客人的是一碗熱乎乎的油茶。周恩平端過一碗遞給記者並介紹説,白麵瑤寨就是以這種熱情的方式歡迎每一位到來的遊客。

  記者放眼望去,如今的白麵瑤寨,古樸的木制“半邊樓”整齊地立在半山腰的斜坡上,寨子裏還建起了紅瑤博物館、旅遊步行道、停車場以及污水處理、村寨亮化等設施。

  “高速路的建成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遊客,讓越來越多的人走進我們少數民族村寨。”周家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運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幾年來,龍勝將這個以紅瑤為主的瑤寨作為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與開發項目實施點,對村寨的古民居房屋進行特色保護與改造,全村不少人開起了農家樂,吃上了旅遊飯。據李運友介紹,2020年底,全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人均純收入達9000多元。

  “現在黨的政策非常好,我們的生活也過得紅紅火火。”談到現在的生活,白麵瑤寨的村民王艷菊笑得合不攏嘴。她告訴記者,目前寨裏已有12家農家樂和民宿,主要是旅遊接待、歌舞表演、製作瑤族服裝、經營農家樂和民宿、銷售土特産。

  周家村白麵瑤寨只是龍勝各族自治縣充分挖掘紅色文化資源,打造“紅色”品牌,推動紅色文化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

  數據顯示,2019年,龍勝縣共接待遊客987.3萬人次,旅遊總消費112億元。其中,35%以上的貧困群眾通過景區分紅、土地入股、民俗展示、建設務工、餐飲住宿、特産銷售等方式實現脫貧。

  據蔣文明介紹,近幾年來,龍勝各族自治縣依託生態資源優勢,把紅色文化與鄉村旅遊相結合,利用紅色文化激活龍勝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走出了一條符合龍勝實際、可持續發展的旅遊扶貧之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