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五一勞動獎的正向激勵效應(縱橫)
2021-04-28 09:10:2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樹理

  中華全國總工會今年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集體397個,1297個集體獲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1197人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今年評選工作適度擴大表彰規模,並增設競賽表彰項目,繼續堅持面向基層一線,重點向産業工人傾斜,來自基層一線的勞動者佔獎章總數的84.5%。

  産業工人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中堅力量,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幹力量,也是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全總要求在這次推薦評選中,産業工人比例不低於35%。這進一步增強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的權威性、廣泛性,具有重要的激勵意義和示範價值。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功以才成,業由才廣。近年來,“天眼”探空、神舟飛天、墨子“傳信”、高鐵奔馳、北斗組網……厚積薄發的中國科技交出了讓世界矚目的答卷,科研人員貢獻卓著,廣大産業工人尤其是技能人才同樣功不可沒。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要實現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轉變,必須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勞動大軍。

  此次全國五一勞動獎評選,不但産業工人佔比42.5%,而且受表彰的農民工達到164人,是人數最多的一年。受表彰的農民工中從事製造業的有98人,佔農民工總數的59.8%。這既是獲獎者的光榮,也是整個産業工人群體的榮譽;既能讓獲獎者感受社會對他們勞動貢獻的認同,也有利於激勵廣大産業工人更好地向先進學習,幹一行愛一行。

  近年來,我國産業工人隊伍不斷壯大,整體素質有了較大提高。也要清醒認識到,技能人才結構性過剩與短缺的現象仍然存在。近期,多地出現“招工難”“用工荒”現象就是一個明證。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復工復産加速推進,勞動力供需結構性矛盾凸顯,製造業熟練工與高端人才緊缺。究其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製造業一線職工的發展通道不暢,社會地位相對較低,導致製造業吸引力不強,這無疑值得反思。

  事實表明,建設高素質勞動大軍任重道遠,需付出長期不懈的努力。然而,路雖遠,行則將至。此次全國五一勞動獎評選向産業工人大力傾斜,傳遞了一種強烈信號:崗位無優劣,奮發皆有為,做産業工人,同樣有尊嚴、有出路、有奔頭。這釋放的正向激勵效應,必將引導更多的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全國五一勞動獎評選向産業工人大力傾斜,也給各行各業的人們帶來了精神鼓舞和人生啟示:幸福靠奮鬥,勞動最光榮。只要有決心、恒心,腳踏實地、砥礪自強、刻苦鑽研、拼搏進取,就能在平凡崗位上有所作為、有所成就。

  (摘編自《北京青年報》,原題為《放大五一勞動獎的正向激勵效應》 楊維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