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勞動者之歌 | 攻克大型模具疑難雜症的“聖手模醫”
2021-04-29 17:02:45來源:工人日報編輯:范琪妍

  刮削、焊接、比對、研磨……工作中的馮斌,目光專注,如同外科醫生正在實施手術。

  馮斌,一汽解放汽車有限公司卡車廠衝壓車間模具鉗工班班長,模具維修帶頭人。車間400多套大型精密模具出現疑難雜症,都需要他妙手回春,人稱“聖手模醫”。

  43歲的馮斌不但“醫術”精湛,還癡迷創新、熱衷改進,近年來累計為企業節創經濟價值超過500萬元,創造産值逾5000萬元,成為一汽工人科技創新的引領者。如今,他又多了一項榮譽——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勞動者之歌 | 攻克大型模具疑難雜症的“聖手模醫”_fororder_981

  “聖手切脈”,探傷精度達到0.02毫米

  模具的損傷到底有多大?馮斌搭手一摸,無論凹凸還是弧度,感知精度都能達到0.02毫米左右,誤差不超過一根頭髮絲直徑的1/3。

  “模具的磨損,90%以上需要手工修復,手頭功夫得過硬,還得是個多面手。”馮斌説。

  1997年,19歲的馮斌從技校畢業入廠。為練就過硬的手頭功夫,20歲時,他雙手已佈滿硬繭。因長時間掐捏油石研磨,右手3個指頭出現了輕微變形,指肚凹陷。

  焊工技能、機加原理、金屬材料理論、計算機輔助控制……除了鉗工專業,馮斌還廣泛涉獵相關學科知識,並通過刻苦攻讀,先後取得了大專和本科學歷。

  2003年,車間建設第一條自動化生産線,馮斌廢寢忘食地跟班學習,迅速掌握了近百套先進模具的複雜構造及自動化設置。

  同事們説馮斌有“三清、三不清”:每個模具的特點、每個衝壓件的生産條件、每項技術革新要點,他都記得清清楚楚;但要問他維修了多少模具、解決了多少故障、攻克了多少難題,他記不清。

  34歲那年,馮斌在全國模具工職業技能競賽上一舉摘得個人競賽優勝一等獎,成為“全國技術能手”。

  創新攻堅,助力民族汽車飛馳

  每當衝壓模具抬起時,與之關聯的一個精巧架構就會立即把剛衝壓成型的制件“撥拉”出去——手工衝壓線上這個細節,吸引了記者的注意。

  “過去,模具每完成一次行程,都需要人工迅速取出制件,是馮斌師徒通過加裝回程掛鉤及翻轉支架,實現了模具自動退料。”工人們説。

  此項創新,不僅降低了操作者勞動強度,還在實現單臺減少一人的同時,使生産節拍由每分鐘2次提高到5次,每年節創經濟效益100萬元以上。

“當年,這個項目獲得了集團公司科技立項,那是一汽集團第一次在工人中進行科技立項。”馮斌微微一笑,“2014年,該成果獲得上海國際發明展金獎。”

 

  2015年,生産解放J6的大多數模具因已持續工作30萬次以上,老化嚴重。當時國內尚無對老化模具進行大面積TD處理的能力,如將模具報廢,重新製造,需花費數百萬元。

  “我來試一試!”藝高人膽大的馮斌,決定採用最經濟的電焊技術對老化模具進行修復。

  半年多時間裏,馮斌不懈攻關,終於獨創出一套修復方法,使老化模具再煥生機。

  “解放卡車是民族汽車工業的起點。能通過我們一線工人的創新,助力解放登上全球單一品牌銷量第一寶座,讓我無比高興。”馮斌説。

  自動化衝壓生産中修邊工序的飛屑問題,也曾令一汽解放飽受困擾——廢料刀邊緣産生的細小飛屑,易黏附於制件上被帶入後工序,在壓力作用下,使工件上産生大量臟點、壓痕。為避免不良品的産生,必須經常停線清洗模具,對此,國外大型車企同樣一籌莫展。

  馮斌帶隊通過5項技術改進、10多項方法改革,成功攻克了飛屑引發的品質問題,使産品返修頻率由原來的30%下降到2%以下,每年可為車間節約産品返修費用20萬元以上,減低生産停工近百小時。

勞動者之歌 | 攻克大型模具疑難雜症的“聖手模醫”_fororder_985

  追求完美,在毫釐之間精益求精

  濃眉大眼的馮斌,創新攻堅風風火火,但面對模具時卻細膩非常。

  前幾天,一台15噸重的側圍外板衝壓模具因落入異物受損,圍著這臺綠色的龐然大物,馮斌忙碌了4個多小時,後期捏著油石研磨時,他每蹭三五十下,才打磨掉幾微米,以確保完美恢復表面弧度。

焊接、打磨、再焊接、再打磨……這樣的場面,工友們早已見怪不怪。

 

  “汽車模具的精度決定著車體品質,瑕疵會導致零件批量報廢,模具維修必須在毫釐之間精益求精。”馮斌説。

  為提升模具維修精度,馮斌陸續探索總結出了“凸凹模光線檢測法”“凸凹模樣板研配法”“凸模交替研磨法”等多項實際操作技術,併發明瞭“模具凸凹度檢測儀”,該成果獲得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

  截至目前,馮斌已先後3次捧回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

  “打磨模具,也是在打磨自己。欲有所成,必先沉下心來。”身為公認的新一代模具專家,馮斌通過自己領銜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將“精益求精”精神傳承給了徒弟和學員們。

  在馮斌的悉心教導下,其工作室學員有20多人晉陞為技師、高級技師,5人成長為“長春工匠”、吉林省首席技師,5人被評為“吉林省青年技術能手”,2人當選一汽集團公司勞動模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