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執政百天,拜登政府仍然在對華認知誤區中“打轉轉”
2021-04-29 19:34: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28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執政百天之際發表國會演説。其中談及對華關係時,拜登不乏強硬表態,包括攻擊中國“實施不公正的貿易政策”,宣稱美國“要在印太地區保持強大軍事存在”,並“堅守捍衛人權和自由的義務”等等。

  不難看出,拜登的百日新政,並未擺脫前任對華政策的陰影,甚至在一些領域表現出更危險的苗頭。

  “競爭、合作、對抗”,這是拜登政府反復強調的對華交往思路。但事實上,在2月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拜登高調宣佈“美國回來了”,鼓吹所謂“專制與自由世界的對抗”,就為其整體對外政策奠定了基調。

  隨著3個多月施政展開,外界看到,“對抗”一面顯然佔比更重,拜登政府對前任政策既有延續又有調整。它延續的,是華盛頓業已形成的遏制中國的戰略目標,以及蓬佩奧等政客挑起的意識形態對抗歪路。它調整的,不過是應對中國的手段和方式,這突出表現為重新打出“多邊主義”旗號,實則拉攏盟友構建“遏華包圍圈”。

  具體而言,經濟層面,拜登政府沒有緩和對華貿易戰的跡象,仍在對中國科技企業實施新的制裁。政治層面,華盛頓屢屢在涉疆、涉港、涉臺等敏感問題上觸碰中國“紅線”。軍事層面,美方渲染“中國是最大威脅”,強化“四邊機制”等外部關係,拉攏盟友到南海演習巡航。甚至連提振本國基建、發展新能源産業都要對標中國,大肆渲染“美國落後於中國的危險性”。

  總體上看,拜登政府將中國視為“美國最大競爭對手”,所採取的對抗舉措,比起前任鮮有減弱而多有強化,對華政策並未改弦更張。

  這並不令人意外。早在1月拜登政府上任之初,就有分析人士預言,美國對華關係不會比前任時期更樂觀。這既有服務選票的現實利益,更是根深蒂固的霸權主義和冷戰思維在作祟。

  儘管白宮換了主人,但華盛頓仍然在對華認知誤區中“打轉轉”,不能接受中國的發展壯大,錯誤地認為中國以超越美國、顛覆西方主導的世界秩序為目標,於是大肆散播所謂的“中國威脅”,鼓吹意識形態對抗,不惜把世界拖入一場“新冷戰”。不得不説,這種戰略誤判對美國自身、對世界都很危險。

  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馬凱碩日前撰文指出,如果拜登政府繼續實行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結果只能是美國被削弱,中國更加強大,世界上與中國發展實質關係的國家將遠遠多於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表示,中美既是競爭對手,也需要在氣候變化、全球抗疫等領域找到合作空間,雙方需要尋求避免衝突和戰爭的方法。

  當今世界動蕩不安,需要中美合作,而不是對抗。無論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話,還是兩國官員在安克雷奇會晤,抑或是雙方近期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積極互動,都一再表明,管控分歧、聚焦合作,才是有利於中美雙方、有利於世界的選擇。

  中國的發展目標從來不是超越美國,而是成為更好的自己,讓民眾過上更好的生活,根本無意挑戰或取代誰。華盛頓當務之急是遏制住對抗升級的危險苗頭,回到對華合作與良性競爭的軌道。正如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近日在接受採訪時所説,美國需要學會與像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共存”。(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