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工網評】在感同身受中做細做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維權服務工作
2021-04-29 11:59:33來源:中工網編輯:位樹理

  4月27日,北京衛視播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之局處長走流程》紀錄片,引起輿論高度關注。在該紀錄片中,北京人社局一位副處長專門拜師“外賣小哥”,體驗送外賣的一天。結果,這位副處長一小時掙不到3塊錢,奔波12小時送單卻只賺了41塊錢。累癱在馬路牙子上的他感嘆:“太委屈了,這個錢太不好掙了!”

  紀錄片中體驗“外賣小哥”工作生活的人是北京人社局勞動關係處副處長,作為主管勞動關係工作的公務員,通過這一次體驗,切身體會到了“外賣小哥”工作狀況的艱辛,對這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生存狀態有了實實在在的感同身受。“真的太不容易了”“這個錢真的太不好掙了”……無疑,北京市推出的這一體驗勞動者工作的做法,進一步拉近了管理者與被管理者、服務者與被服務對象的距離,也讓公眾對“外賣小哥”的生存狀態有了更直接更切實的感受,從而為有關各方進一步做細做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維權服務工作提供了共識和契機。

  近年來,有關外賣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的話題廣受社會關注。一方面,近8000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已經成為我國勞動力大軍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解決勞動者生計的同時,緩解了城鎮就業壓力,成為吸納就業的蓄水池;另一方面,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保護一直滯後於“三新”經濟的發展,勞動關係認定難、社保繳存難、工作時間長、勞動報酬低等問題將他們中的許多人困在了“系統裏”。

  黨中央高度重視新就業群體的權益保護問題。4月25日至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再一次強調要完善多渠道靈活就業的社會保障制度,維護好卡車司機、快遞小哥、外賣配送員等的合法權益。

  各級工會組織認真履職,不斷加大維權服務力度,從困擾這一群體的若干關鍵方面積極探索,提出了不少具有針對性和可行性的方案與措施,努力破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困局。4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要突出城市困難職工、農民工、新業態就業人員等群體,鞏固拓展解困脫困成果,健全困難職工家庭生活狀況監測預警機制和常態化幫扶機制。

  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維權服務工作,應從他們“急難愁盼”的事項上著手,通過“零距離”體驗他們的生存狀態,感受他們在權益實現方面面臨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從宏觀上創新制度,做實權益維護的基礎;從微觀上強化機制,做細維權服務的具體工作。除了共性化的制度保護不足問題需要從源頭上破解外,不同地區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面臨的權益保護難題存在差異化,各地、各有關方面應從他們身邊的急事難事做起,從小到大、積小成多,一項一項破解,一個一個突破,最終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構築起“遮風擋雨”的堅實的“權益保護傘”。

  當前,按照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的統一部署和要求,有關方面都在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北京市人社局通過讓幹部拜師“外賣小哥”“零距離”感受一線勞動者工作艱辛,從而更好更有針對性地為群眾辦實事的舉措,值得更多的地方和部門借鑒。正如不少網友表示的:“這樣的體驗很好,應當鼓勵和肯定!”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讓黨員幹部“變身”普通群眾,其獲得的體驗和發現的問題一定會對改進管理工作提升服務能力發揮正向作用。希望有更多的政府工作人員和工會幹部立足自身工作實際,通過創新工作方式去感受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急難愁盼”,用心用情積極履職、主動作為,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維權服務工作做實做細,做出成效,把黨中央對勞動者的關心關愛送到“外賣小哥”心坎上,不斷增強廣大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評論員 郭振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