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蓉昌高速——通往鄉村振興的幸福路(沿著高速看中國)
2021-05-10 20:49:2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位樹理

  從成都出發,向西北都江堰方向駛去,出了市區就上了蓉昌高速。陽光下,蓉昌高速如一條穿梭在峰巒疊翠間的金線,不斷向川西高原深處延伸。

  曾經,這是一條充滿藏羌風情的茶馬古道。但由於處於青藏高原板塊向東南推覆擠壓的地帶,地質災害隱患大,沿線生活環境惡劣,生態極其脆弱,經濟發展受到極大制約。

  “以前來回騎馬要走一天一夜,現在有了這條路,到牧場只需一個小時。”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上杜柯鄉吾克基村牧民羅波口中的“這條路”,是當地政府前些年建設的通村公路。

  過去,每次去城裏採購生活物資,或是夏冬季節趕著牛群、羊群轉場遷徙,都是當地牧民最頭疼的事情。“現在我們的生産生活發生了質的飛躍。”牧民尕爾瑪蘭波説,路通後,很多牧民買上了汽車、拖拉機,過去轉場遷徙“馬背牛馱”變成了現在的“四個轱轆開起走”。

  如今,脫貧路、産業路、聯網路等“毛細血管”不斷打通,覆蓋越來越多的鄉村。物流站、公交站、郵政服務站等建設不斷推進,交通、郵政、商貿、供銷等資源整合起來,阿壩州的土特産運得出,八方遊客進得來,交通從“出行路”向“産業路”“旅遊路”延伸拓展。

  大禹文化旅遊區、桃坪羌寨、甘堡藏寨、鷓鴣山自然公園……在阿壩州,這些文化古跡、景點就像一顆顆珍珠。蓉昌高速就像一條線,把這些散落的珍珠串了起來。“去年‘彩林節’期間,好多外地遊客開車來我們縣裏玩,我開的農家樂最多時一天住了200多人。”黑水縣羊茸哈德村村民班瑪告訴記者,全村去年“彩林節”期間接待了上萬名遊客,參與接待的村民最少分紅也有兩萬多元。

  2020年,蓉昌高速汶川至馬爾康段分段落通車,阿壩州接待遊客量達3604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0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和32%。

  “春天到畢棚溝觀雪山花海,夏天來桃坪體驗羌寨風情,秋天到米亞羅看層林盡染,冬天去古爾溝泡溫泉。”四川鐵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唐勇告訴記者,道路的延伸,串聯起更多的旅行目的地,順勢催生沿途旅遊經濟,“汶馬段通車後,沿路‘打卡’川西風光的遊客成倍增長。當地百姓都説,蓉昌高速是一條通往鄉村振興的幸福路。”(記者 宋豪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